Q版小蛙老師.jpg在做臉部肌肉訓練時,我都會帶瞠目練習,也就是練眼睛。

許多同學聽到眼睛也要練,都覺得訝異。但眼睛除了帶動情感,也能讓聲音飽滿穩定,尤其面試等需要展現自信的場合,更是一定得練眼睛,瞠目一開始是拿來面試教學用的,後來才發現對發聲也很重要。

加上現今手機、電腦等3C產品盛行,我們大多在看近距離事物,眼睛訓練之於聲音更顯重要。

瞠目說好練,真的也挺簡單,畢竟說話時,眼睛只需要支撐的力量,過度用力或放鬆都不好。但也因為只需支撐的微小力量,所以有些同學不太容易感受跟體會。

雖然我已經微調過好幾次教學方法,試著要大家感受眼珠被拉住的力量,但還是有些抽象。昨天福至心靈,要學生看向遠方大樓頂的物品。為了看清這麼遠物體的細節,眼睛就必須出力了,學生說原來是這樣的力量啊!

突然想起前天趙醫師在講座中有提到望遠,以前小時候,我爸其實也都會帶我做看近看遠練習,避免視力惡化。前陣子我也有把我爸教我的練習,拿來幫學生訓練眼神穩定,怎就沒想到瞠目也是個延伸呢?

有時就會出現這樣的盲點,總得透過其他事物,才會突然兜轉一圈,回過神來。所以我喜歡聽講座、上課,或找朋友聊天,因為有時總會在意想不到的地方,將腦中卡住的結鬆開。

雖然望遠跟瞠目力量不完全相同,但對於眼睛力量的理解會容易許多,應該能夠讓學生更好抓住練習感覺了吧?接下來就是在學員身上重複實驗、細修了。

又突破了自己一點,即使緩步,也要持續前進~教學的目的,就是不斷簡化,讓學生易懂、好上手。

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聲音零極限

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歡迎參考「發聲技巧」、「線上視訊發聲」或「一對一發聲」課程,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 

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衍聲說藝坊】官網http://naturalvoices.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