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中音.jpg

這次口語來了位聲音特別的孩子。第一次聽到他聲音,驚艷於他的超高音,而且竟還能切換低音,如同一般男聲!當下心想,這麼好的聲音,卻不太會控制,真是可惜了。

因為已經國一,不知是變聲期影響,還是由於聲音太過尖細,所以習慣性後收聲音,導致發聲位置偏差嚴重。於是在第二天帶大家練習把聲音放出來時,先幫他找到厚實穩定的高音,要他回家多貼牆練習。

第三天,聲帶水腫情形聽起來減少許多,也不太拉扯著脖子說話了,我請他練習把聲音喊出來,不要再將聲音上提,讓高音不再飄忽,對聲帶的傷害也能降至最低。

第四天,幾乎不沙啞了,高音穩定許多。我問他會不會彈唇,教他運用彈唇找中音。雖然他的中音跟我一樣,相較一般人還是偏高,但至少不會高到拔尖,增加聲音在他人耳裡的耐聽度。而且找到中音,低音也比較穩定,不再壓迫聲帶,從高音切換低音也能一步到位,完成別人要學很久的高低音轉換。

第五天,利用靠牆蹲坐,讓他理解如何用大腿、臀部力量,將聲音穩定前推,不再斜向拋出。穩住原本的高音,使尾音不再發散飄忽,中音力量能夠更穩定,平時說話聲音也往中音更靠近一些。

成果展這天,第二次排練時,又因為緊張,聲音拉高且變得飄忽,沙啞感又回來一些。正式演出前,我請他先貼牆伸展,感受脖子位置,穩住聲音。雖然成果展演仍然因為緊張,音階偏高了點,但至少沒有回到原本的尖細高音,聲音厚實度也有維持住。

因為還在變聲期間,也不知道高音之後是否還能繼續存在,至少先幫助他瞭解自己聲音,找到穩定聲音的方法,減少聲帶傷害,讓聲音「安定」下來。

能夠遇到這麼特別的男聲,尤其還在成長變化期,超興奮的!若變聲期後還能維持這般高音,那真是不得了啊~有些期待。

兒童營隊課程小學生的說話技能課

學習說故事技巧歡迎參考【聲音變變變】課程

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聲音零極限

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歡迎參考「發聲技巧」、「線上視訊發聲」或「一對一發聲」課程,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 

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衍聲說藝坊】官網http://naturalvoices.tw

arrow
arrow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