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長詢問我,要如何說服孩子參加我們的表達課程。因為孩子上台容易緊張,導致腦袋空白,可是又非常抗拒上表達課,因為要一直上台。
其實,孩子需要的是陪伴,陪伴他們一起面對未知恐懼。

收到來信時,其實有點苦惱。若是來電詢問,在瞭解孩子狀況後,也許還能給出一些建議,但就只是知道孩子上台容易緊張,在不理解孩子個性下,隨便給意見似乎也不妥當。

最後決定說明我們的帶課方式,以及大概如何跟孩子互動,讓媽媽思考可以跟孩子溝通的方法。

雖然寒暑假營隊招生期間,會接到家長詢問課程,瞭解適不適合他們孩子,這還是第一次有家長詢問該怎麼說服小孩的。我不知道是不是對每個孩子都有用,但至少對我來說,只要讓我知道學了這個可以幹嘛,我就會接受。

事實上,之前許多家長也說,他們都會跟孩子說,來找老師是因為以後可以講話比較舒服,別人能聽清楚他們說什麼,孩子就會同意來上課了。在教學這麼多年的經驗裡,的確也是發現,只要讓孩子知道可以怎麼做,大部分的孩子其實都還是喜歡學習的,因為想讓自己變得更好,即使他們真的很抗拒上台。

說到上台緊張,明明都已經當了十幾年講師,我還是會非常緊張,尤其錄影。今天錄到第十三次,雖然中間有斷掉兩次,但還是完成了。原本就打算這麼拿來使用,卻發現自己又用力說話了。

明明影片裡自己還說不要用力說話!超想這樣崩潰大喊。只好再次重錄,但只要放鬆,就很容易卡住忘詞,因為要分心關注自己有沒有緊繃。就這麼又錄了七次,終於出現一鏡到底的這個版本。除了最後一段有個很大的卡頓點外,至少我有在強光下努力維持眼神,身體也有盡量放鬆,聲音總算沒有這麼用力且刻意了。

不管學生是成人還孩子,我總會很老實的跟他們說,我也很會忘詞,也討厭在台上跟大家說話,也會緊張到很想逃走。但就是因為害怕,所以更需要面對不是嗎?只要找對方法,恐懼其實並沒有我們想像的這麼恐怖。

遇到問題,即使已經腿軟,也得想辦法繼續前進,否則就會永遠困在那裡了。

後記:我把字幕整理成一篇文,貼給AI,請他給我標題,就出現了這行字,有AI幫忙真的挺好的。

兒童營隊課程小學生的說話技能課

學習說故事技巧歡迎參考【聲音變變變】課程

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聲音零極限

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歡迎參考「發聲技巧」、「線上視訊發聲」或「一對一發聲」課程,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 

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衍聲說藝坊】官網http://naturalvoices.tw

arrow
arrow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