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版小蛙老師.jpg學生很擔心自己練不起來,覺得自己對肌肉覺察很遲鈍,我跟他說,你這狀態其實還好,算一般人範圍,不用太焦慮。他笑著說,這平常是他對客戶說的話,今天感覺角色互換了。

他是諮詢師,跟我的工作有些類似,所以有時我說了類似的話,他總會說,啊,這我也常跟客戶說,慢慢就定下心來,沒這麼焦慮了。

我當然也不是對每個人都這麼說的,雖然我會用稍微委婉一點的說法,但如果敏感度或聽力真的相較其他人來說較弱,我還是會照實說,不過相對我也會試著找出讓他能理解的方法。

我肯定是喜歡教聽力跟敏感度好的學生,因為只需要坐著指揮就行,上課超輕鬆,不過,就如同這位學生說的,引導學習力較慢較弱的學生,其實也很有趣,因為能看到不一樣的面向。聽力、敏感度佳,可以跟他們討論更多細節;聽力、敏感度弱,可以刺激我思考如何再簡化,或試圖找出跟以往不同的方式,讓他們理解,反而能看見以前沒看到的面向,思考出更多可能性。

這位學生提到自己跟客戶一對一對談時,總會覺得身體很繃,我提醒他把腰放鬆,他疑惑的說,這樣不會太彎腰駝背嗎?我請他看鏡子,並告訴他,十個有這種困擾的學生,有十個學生都說了他剛剛的那句話,他笑著說,對,像他也能預測客戶下一句會說什麼,因為會來找我們的人,大多數都有類似困擾和盲點。

貼牆練習時,我提醒他手放下時上身前傾了0.1公分,他說,可是我完全沒有感覺!真的不太容易有感覺,畢竟只是這麼微小的差異,要很專注才能感受到。所以學發聲第一件事,就是得練習放鬆跟放慢,他跟我一樣都是比較容易緊繃、急性子的人,這就是我們最大的功課。

當我們花了一點時間,感受到那0.1公分的差距時,他恍然說,原來練發聲,就是要把自己的身體當做一把樂器!我高興的說,對,沒錯,就像彈奏樂器前要調音,平時需要保養樂器,這就是為什麼練發聲要先覺察身體或運動的原因,因為必須先照顧好身體這把樂器,才有辦法演奏出好音色。我的工作就是讓學生理解,怎麼微調這把樂器到最好狀態,提升演奏技巧。

很多學生會在諮詢或上課前問我,只有四堂、六堂課真的就能讓聲音變好嗎?我不需要上更多的課嗎?當然,如果你願意上更多課,我很開心,但在這四堂、六堂課裡,我更希望帶領學生感受並理解自己的身體跟聲音,知道該怎麼自己做到這件事,我常跟他們,如果你們能感知到那0.1公分的差距,慢慢就不需要我了。

雖然有時會被朋友唸太不會做生意,但我覺得,需要更多協助的學生,自然會再回來找我上課,發聲課是為了讓大家找到最基本的輕鬆說話狀態,這靠的不是我的教學,是學生本身的感知跟演練,所以四堂、六堂課真的很夠了。只要肯練,絕對是保證班,我其實也不太擔心學生不練,感受過舒服的說話方式,很少有人會想回到以前,練多練少而已。

我是人聲調音師,負責引領學生覺察感知身體與聲音,練習還是要學生自己做,我再會教,學生自己沒練就是沒有。

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聲音零極限

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歡迎參考「發聲技巧」、「線上視訊發聲」或「一對一發聲」課程,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 

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衍聲說藝坊】官網http://naturalvoices.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