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版小蛙老師.jpg今天來的孩子明顯又是上身緊繃、肚子前推明顯,導致聲音變弱變薄。

一開始兩人笑鬧著,並沒有認真看待練習,即使媽媽在一旁出聲制止,要他們認真也沒用。但孩子這種生物就是這樣,得想辦法引發他們想練習的心才行。

也許是昨晚剛看完一本教孩子表達的書,覺得作者很厲害,能將複雜的事簡單說,啟發我將練習更遊戲化、簡單化,或是這對雙胞胎雖然看似嬉鬧,其實還算認真,而且體感不錯,理解力也挺好。總之,我覺得今天自己的狀態很好,似乎有回到當年認真思考孩子們都在做什麼,我該怎麼跟他們交朋友的時期,我很專注的跟兩孩子玩在一起,甚至把練習設計成闖關遊戲,讓他們互相激勵,完成練習。

姐姐身體比較緊繃,可是臉頰肌肉協調比較正確;妹妹身體柔軟度較佳,臉頰肌肉卻偏差較多。因此練習身體時,我會請妹妹先來,激發姐姐跟進;練臉頰時,讓妹妹除了看我的示範,還能對照姐姐的臉,畢竟雙胞胎就像在照鏡子。

當年為了解決上課有一半時間都在追著孩子跑的問題,我總會提早十五分鐘到校,在學生還沒下課前先把東西準備好,然後就坐在那邊等著他們進來。看著他們嬉鬧、聽他們聊天的內容,努力回想著小時候的自己,是不是也都在做這種無聊事?做著現在的我覺得很蠢的事。觀察一段時間後,試著用同伴模式跟孩子聊天,讓自己的腦迴路單純一點,不要想這麼多,漸漸就比較知道怎麼跟孩子相處了。

最後做整合說話練習時,姐姐胸有成竹的先來,我稱讚他做的很好,九十分!姐姐似乎對於少了十分有些耿耿於懷,我解釋說,他後面兩句話,忘記放鬆肚子了,並帶著他再做一次。妹妹練習時,瞥見姐姐很認真在揣摩我剛剛說的,妹妹練完馬上又試了一次,這次拿到一百分,他很開心的對媽媽吐了吐舌頭,似乎有些不好意思,超可愛的。

除非孩子完全不想練,帶孩子練發聲其實很有趣,因為他們不像大人,需要花很長時間才能掌握,只要告訴他們方法,讓他們知道該怎麼做,一個小時通常就能有不錯效果,若家長回家後有從旁協助練習,一兩個月就能穩定下來。

看著他們認真練習的模樣,總會覺得很可愛也很有趣。

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聲音零極限

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歡迎參考「發聲技巧」、「線上視訊發聲」或「一對一發聲」課程,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 

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衍聲說藝坊】官網http://naturalvoices.tw

arrow
arrow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