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版小蛙老師.jpg每回來到找身體重心這堂課,我總是小心翼翼,這堂課有許多與學員身體觸碰的部分。

因為線上課的關係,臉部肌肉練習現在已經將每個步驟拆解的更細緻,所以大多同學都不太需要協助,就能自己完成練習。可身體重心協調這部分,光用解說或示範,有些細微差異還是很難看出或感受到差別,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請同學將手放我身上,我稍微誇張一些示範他們肌肉的用力方式,以及正確的方式,讓他們了解方向跟力量。

在這堂課我通常也會幫大家拍照,讓他們看見他們原本的腰跟調整後的線條差異,若不是兩張照片放在一起,真的很難感受到差別,因為就只是多了這麼一點力氣,聲音就完全不一樣。所以通常這堂課結束,雖然會像上完體育課一樣累人,但不論是有沒有運動習慣的同學,都會很有感,重新對自己的身體狀態有了新的認識。

大部分同學總會驚訝的說,這是很細微的差異耶!的確是,所以這就是發聲難練的部分,但相對來說,這也是說話發聲比較好掌握的原因,因為力量很細微,只要開始感受到並試著注意,不需要花太多力氣就能維持。

身體重心也是目前還無法在線上教的部分,我還不知道該如何不經過觸碰,就讓學員理解這些細微的差異。幾年前曾有位馬來西亞學員詢問是否可以視訊上課,我建議他還是來台灣,於是他安排了三天的密集課程。上完課時,他說如果用視訊上課,他一定無法精準做到,可是藉由身體碰觸,他很快就理解該怎麼修正自己的狀態。

印象中只有兩位還三位學員,我出張嘴說明,他們就能自己做到正確狀態,我只要幫他們找到說話與運動時的連結就行。

因為這堂課的關係,這幾年都有認真維持身材,意外成了督促自己的方式。

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聲音零極限

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歡迎參考「發聲技巧」、「線上視訊發聲」或「一對一發聲」課程,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 

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衍聲說藝坊】官網http://naturalvoices.tw

arrow
arrow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