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版小蛙老師.jpg今天學生說他聽了我的建議,跟皮拉提斯老師討論出一個練習,幫助他緩解受傷的肩膀狀態,我稍微幫他修正了用力部位,他驚奇的說更有感了。

常有學員問我,為什麼能看出他們身體哪裡在用力,被問得多了,我也不禁開始思考,是什麼時候開始變成這樣的呢?應該是當初跟道上正音課開始的。

因為道總是要我證明字音為什麼要這樣唸,身為一個從小把中文當母語的人,還真沒好好想過為什麼,反正從小就這樣唸,也沒什麼困難,小時候我媽或老師怎麼教我,早就忘光了,甚至覺得,會講話時不就這樣說了嗎?可是學生有疑問,就得想辦法幫他解決,所以我總是跟道說,我下次上課再告訴你。

為了比較出其他人與我的咬字的差別,我開始瘋狂聽周圍人說話,吃飯時聽隔壁桌聊天、看戲時聽觀眾聊天。我試著模仿每個跟我咬字方法不一樣的人,然後比較他們唸出這種字音的口腔、舌頭狀態,跟我的有什麼不同,經過交叉分析找出一個模式後,再解釋給道聽,讓他能做到標準發音。

就這樣從舌頭開始,觀察別人說話變成一種習慣,甚至成了樂趣,後來發現身體對聲音也有影響,一開始只能看出大塊肌群狀態,隨著每個學員出現的不同問題,逼的我不停推理解謎,解鎖更多細節,看見更多微小差異。

我想,這一切應該都是從我不喜歡被學生問倒開始的。總覺得幫學生解決問題是我的責任,剛開始教學時,只要有無法完整解釋的問題,就會懊惱很久,接下來好幾週就會瘋狂想、不斷作試驗,直到想出答案為止。其實我是個研究狂,所以才會這麼喜歡柯南,我想我應該也算是另類推理狂。

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聲音零極限

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歡迎參考「發聲技巧」、「線上視訊發聲」或「一對一發聲」課程,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 

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衍聲說藝坊】官網http://naturalvoices.tw

arrow
arrow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