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兩岸80後相聲演員大不同

特別來賓/相聲&脫口秀演員黃逸豪

謝謝小豪三度來到節目中,這次要來跟大家聊聊,幾年前與大陸80後演員交流、同台演出,兩岸年輕一代相聲演員有些什麼不同?有哪些部分是值得借鏡學習的?喜歡黃逸豪的朋友們,千萬不要錯過!

相聲是發源於北京、天津的表演藝術,加上相聲表演語言性較強,許多人對於相聲都會有「需要講北京話或很捲舌標準國語」的迷思。但其實所謂的表演語言性,比較會是在內容、表現性與流暢度上。

不只相聲有這樣的迷思,許多學生上發聲或表達課,也都會特別強調,他們只是想把話說清楚,沒有要學很捲舌的標準國語。不論是大陸普通話還是臺灣的國語,都是源自北方語系,說話換氣方式本就與南方語系不太相同。大陸的標準普通話,仍舊是以北方語系為基礎發展,臺灣的國語則是融合在南方語系說話方式中,自然大陸普通話就會與我們的國語有著差異性口音,所以我教學的時候,也不會教很捲舌的國語。而且其實許多人說話不清楚,並不完全是咬字的關係,歡迎參考原來臉也需要運動這集。

執著於口音,多是對於相聲表演不理解所造成,就像莎士比亞劇本,不論用哪種語言詮釋,只要情感基調在,仍有英國十四行詩的魅力與韻味。因為不理解,才會鑽牛角尖在旁枝末節,一起來感受極具情感交流與接地氣的相聲表演吧。

延伸閱讀: 偉大航道上的相聲演員黃逸豪喜劇界的蝙蝠-歡喜做自己的黃逸豪

相聲趴」相聲愛好者LINE社群

聲音便利貼podcast節目好好說話聽聽相聲說說故事聊聊繪本主題之外
萬用收聽網址:https://lihi1.com/Kmo6W/blog

聲音便利貼youtube

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聲音零極限

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歡迎參考「發聲技巧」、「線上視訊發聲」或「一對一發聲」課程,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 

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衍聲說藝坊】官網http://naturalvoices. tw

arrow
arrow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