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版小蛙老師.jpg學生說他又報名了另一場唱歌比賽,練唱時,高音感覺有點卡,所以又回來上課。聽他說話的聲音,比上回又厚實許多,畢竟唱歌需要的力量比說話大很多,能控制較強的力量,說話聲音自然更穩定。

我請他先唱一遍,發現他的身體重心不太對,放的太前面了,印象中上次好像沒有這樣的問題?於是請他唱上次比賽的歌,果然重心比較正確。了解問題所在後,先幫他回憶身體重心位置,再強化收小腹與放鬆胸口的感覺,最後用拋球喚回以全身協調帶動聲音提高,讓力量穩定在核心,保持下巴到胸口的放鬆。

因為他的工作不太需要說話,所以當初沒有帶畫圈練習,回復身體記憶後,再利用倒八字型跟q字型畫圈,找到呼吸最舒服的狀態,即使是最後一段不斷拔高音的副歌,也都能上去了。

我問他這次怎麼選了首這麼難的歌?他說這首比較熟悉,不需要再背歌詞。好吧,這的確是個好理由,至少對不擅長背歌詞的我來說,應該也會這麼選擇。而且練這種有難度的歌,可以增強聲音控制度,也挺好的,可以抒壓兼練功。

我自己也都用唱歌練聲,一來是愛唱,二來用唱歌比較感覺的到力量跟位置,也容易控制在正確位置,唱完再改成說話,慢慢就能習慣並找到位置及力量的轉換狀態。這次帶著他練習,順便把自己的程序走了一遍,也算是驗證這樣的練習方式,是否能應用在學生身上,因為需要拆解說明,對於身體各部位的整體連結,又多了一些細節與角度,我也獲得了不少成長。

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聲音零極限

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歡迎參考「發聲技巧」、「線上視訊發聲」或「一對一發聲」課程,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 

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衍聲說藝坊】官網http://naturalvoices.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