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序_郭志傑

雖說我在北曲大多是跟著文彬老師或怡均老師學習,有任何問題,我也習慣找文彬老師商量,可是郭哥卻是幫我修正前進方向很重要的人。這也是我請郭哥幫我寫推薦序的原因,因為這本書,甚至衍聲這間公司或教室,都是因為郭哥的「提點」才出現的,若將出社會當作人生另一個成長階段,郭哥也可說是看著我長大的。

在還是小跟班的當年,有次我提早到團裡,坐在那等其他人,郭哥正巧走了進來,突然問我「小蛙,你有打算買房子嗎?」我笑著說「沒有,我賺的錢哪有辦法買房子啊。」郭哥卻說「你這樣想當然永遠買不了房子,你得先想要買房子,才能賺到能夠買房子的錢。」這話聽著超有道理,於是我開始思考想買什麼樣的房子,最後發現,如果想買到理想中的房子,至少需要一千三百萬!一個月少說也得賺十萬以上才行。對當時的我來說,十萬真是個遙不可及的數字,從那天起,我開始認真規劃,怎麼讓自己在堅持理想的狀態下,又能一個月賺到十萬以上,其中又經過張敬老師「推一把」,就這樣在無數次修正下,走到了現在的規模。

我很喜歡跟郭哥聊天,雖然不像跟文彬老師可以天南地北聊,可是郭哥總能神奇的打開我沒看見的角度與視野,讓我的思考面向更寬廣,更落地的追求理想,不會太過夢幻。當時的北曲可說是我在台北的家,我就像個屁顛顛的孩子,老跟在郭哥他們身後跑。

一直都很感謝郭哥在我出社會的成長階段,給我很多重要且寶貴的思考方向,我其實是個很夢幻的理想主義者,幸好身邊有很多人一直提醒我現實長什麼樣子,謝謝郭哥領著我長大~

註:當初郭哥其實寫了很長一篇,礙於篇幅,無法全文刊登,全文如下:

臺北曲藝團前團長  郭志傑

歲月如梭,轉眼間和小蛙相識也二十多年了。我在臺北曲藝團任團長時,小蛙是只要有活動就一定報到的狂熱曲藝愛好者、義工,當時對他印象最深的是人還沒到,哈哈哈的招牌大嗓門笑聲先到,有她在的場合,總是熱鬧喧嘩,笑鬧不斷,一派歡樂。

唯有,當林文彬的竹板一響起來,小蛙安靜了,只看他,熱切的眼神緊盯著文彬,手和腳同時隨著竹板的節奏打著拍子,身體微微抖動,嘴巴一張一合不知是在念詞還是數著心板,整個人進入忘我的境界。

在不斷地接觸舞台表演中,小蛙不知何時,對「聲音」著了迷,起了瘋魔。我們做舞台表演的,無不希望有一副好嗓子,能做到口齒清晰,聲音洪亮,神完氣足,控制裕如。也聽說過不同行當練嗓的方法,像傳統戲曲每天早上吊嗓子,說評書的對著大樹練控制聲音,更有口技藝人的循環運氣法、循環發聲法和臘頭功等,各有巧妙,也都有針對不同的表演特性研發的用嗓技巧,不一而是,然而以上俱都是根據舞台表演需求而產生的方法。其實除了舞台表演,一般普羅大眾,人人都希望自己能輕鬆的開嗓說話,對自己的聲音有一定的控制力,在工作、生活、社交等各方面都達到加分的效果。

憑著熱愛和一往直前的精神,小蛙一頭栽進了聲音的領域,她請教了許多擅用聲音的高手,並參與配音班,做過無數的聲音訓練,從實踐中獲取經驗,並結合同好,潛心研究,終於發展出一套適合所有人學習的基礎發聲法,既符合科學且淺顯易學。經過一段時間的打磨,如今歸納集結成書,成為有心學習者極佳的伴手工具,可喜可賀!

人不瘋魔不成痴,為了實現理想,凝聚同好,小蛙成立了臺灣少有的聲音劇團「故事劇樂部」,集表演、研究、傳藝於一堂,一如大部分自負盈虧的劇團,收入微薄,年年虧損,小蛙不以為意,「告訴大家一個好消息,」在今年的春酒上,小蛙的大嗓門又來了:「去年是我們虧損最少的一年,哈哈哈……」聲音興奮的像中了樂透!

做自己喜歡的事,全身心百分之百的投入,儘管已經從蛙小妹蛻變,成長為小蛙老師,小蛙一本初衷的展現出樂觀、執著、正向又質樸的本真!

 

聲音零極限創作歷程紀錄

團購或簽名書購買

網路書店:博客來金石堂 紀伊國屋TAAZE讀冊三民誠品線上新絲路華文網墊腳石momoPchome等。

實體書店:金石堂書店、誠品書店、紀伊國屋書店、墊腳石書店、三民書局、何嘉仁書店等。

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聲音零極限

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歡迎參考「發聲技巧」、「線上視訊發聲」或「一對一發聲」課程,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 

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衍聲說藝坊】官網http://naturalvoices.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