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版小蛙老師.jpg每月到復興電台錄音,轉眼已來到三十六集,剩下十六集。

剛開始錄音,直接把之前podcast和影片錄過的主題拿來講,還算輕鬆;來到中期,不僅阿默,連編輯都一起幫我想題目。儘管之前就把五十二個主題寫好寫滿,但今天又刪了幾題,因為內容上有重複。雖說還有幾個月時間,而且錄音當下,有時也會想到之前沒想到的內容,直接插播錄音,像AI就是臨時加的,但帶狀對我來說,一直都是種壓力。

同學會的直播也走了四十八集,但其實裡面只有四、五題是我自己想的,其他都是學員問的問題。我很早就知道自己比較擅長分析整合,不擅長創作。只要有題目給我,我都有辦法拆解跟說明,但要我想題目,腦袋就很容易當機卡死,我一直很懂自己的這個弱點,這也是當初podcast分成四個主題的原因,一個月只需要想一個主題,三十天裡生個題目出來,壓力比較不大。

一直以來,都有學生或朋友問我怎不去電台作節目,因為我就是不擅長做企劃,我會想太多!其實包括直播或錄影片也是。這個適合嗎?這會不會太難?這些會不會重複?會不會講得不夠清楚?輕易就把自己卡死。可是面對學生丟過來的問題,因為有很明確的主線,只要聚焦在一件事情上拆解就好,簡單多了。

寫書似乎也是這種狀況,要不是編輯先幫我弄出架構,要我自己整個從無到有,我的書大概一輩子也寫不出來,但是看到編輯寫的綱要,腦子裡的東西突然就有了序列,知道什麼該排在哪裡,要怎麼組合。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88相聲的角色塑造

這集依舊邀請大紅來跟大家聊聊,相聲在角色塑造上,跟其他表演有什麼相同或不同之處?在變聲能力不像配音員般變化多端時,其實也可以運用聲音快慢、高低,甚至舌頭位置或身體姿態的轉換,讓台下觀眾明顯感受出不同角色,一起來學習相聲表演裡的第三人稱角色切換吧~

這張劇照好適合這集封面。

延伸閱讀:一定要傳統才叫做相聲嗎?是啃樹皮還溜嘴皮?聊聊「貫口活」那一年我們追的相聲

文章標籤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由於人類大量開發,臺灣本土八哥的居住地逐漸消失,加上被人類抓去當寵物,以及外來種八哥的侵擾,即使僥倖來到都市的本土八哥,也容易遭受體型較大,也更為凶猛的外來種八哥驅趕,導致族群數量變得十分稀少,已成為保育類野鳥。如果再不想辦法保護本土八哥,也許牠們真的就得拜師學功夫,才能避免滅絕了~

張凱婷-八哥守護精靈
邱筑君-本土種八哥
林燦煌-師父、外來種八哥

文章標籤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Q版小蛙老師.jpg今天來了位有「高音困擾」的學員,事實上前幾天在電話中,我也將他錯稱為小姐,他的音高幾乎跟我差不多,一般人的中音對我們來說,已屬於低音範圍。

現代人因為使用3C產品跟生活形態關係,最麻煩的就是容易身體前傾、抬脖子,而這兩項對我們高音人,整個就是非常不利,因這兩個動作,會讓音階再更往上走。若又加上個橫向口型,壓扁共鳴腔,聲音就變細了。為了讓身體不要駝背(前傾、抬脖子),常常又會過度挺直,結果反而讓下半身力量散開,高音又聲音發散的結果,自然就偏女聲了。

最簡單調整的方式,就是將下巴、胸口放鬆,力量放回背、臀以打開共鳴,這樣即使高音,聽起來也不會這麼細或尖銳,等到控制度穩定,就有辦法下到中音,比較不會有聲音辨別錯稱的困擾了。

高音人很懂高音人的痛,當年也花很多時間練習,讓聲音不要這麼尖細。

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聲音零極限

文章標籤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Q版小蛙老師.jpg學員說是聽了艾美講節目來的,說這集他覺得太精彩了,是目前為止他最喜歡的一集,聽了超開心~

今天幫他調整了說話時的「律動」。

記得當時第一位找我上一對一的口譯學員,因為他口譯的場,情緒都需要很高漲,所以我給了他一個律動,讓他在台上能同步跟上講者情緒,又不至於讓聲音不舒服。後來他跟我說,他連同步口譯時,都會在口譯室裡邊律動邊口譯。如果我沒記錯,這應該是我第一次把律動帶進教學裡,把重心放在臀部,放鬆上半身,找到一個順暢的圓弧律動。

說話就是種全身律動,找到呼吸與身體律動就有好聲音。

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聲音零極限

文章標籤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