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3配音工會客語線上發聲課

第一次上四十二人的大班線上發聲課,上課前其實有些焦慮。雖然覺得這麼大班只能用講座方式上課,但上到一半還是決定一個個幫同學確認下巴跟眼睛力量,畢竟這兩個比較難掌握,還是得讓大家練習才行。

結果光下巴就用掉一半上課時間!但下巴練習就是這麼磨人又難纏,而且下巴很重要,這時數實在無法減少。中間休息時間迅速重新擬定策略,第二重要的臉頰,用掉後半場一半時間,最後半小時除了確認眼睛力量,還把舌頭跟畫圈也講完,覺得自己真是好棒棒!

雖然預訂內容在時間內完成,但還是多加了個看稿聲音投射練習,讓大家在後半段其他課程中,有比較好的聲音掌握度,再複習整合了一下今天的全部練習,延誤大家五分鐘下課。

文章標籤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說話技能課20231112

每回帶兒童情緒課,在如何拿捏學生暴走程度上,總是費盡心思。若約束他們太多,情緒張力容易放不開;但若讓他們跑馬,課堂秩序會一發不可收拾。

解放情緒最麻煩的是,孩子玩起來就會故意亂喊亂叫,必須很明確讓他們知道,這樣的聲音會讓觀眾不舒服,即使他們還是想暴走,也得非常堅定的要求在正確規範內重新演練,絕對不能放任他們鬼吼鬼叫瞎搞。

若班上同時有放不開跟暴走很兩極的孩子,除了不斷幫情緒過大的孩子拉回來,還得關注放不開孩子的承受廣度。練習邊笑邊說話時,發現平時認真文靜的孩子,眉頭緊皺,我試著降低練習難度,再請他試試,這時他表現出一些不同於平常的肢體語言,我輕聲問他,你可以嗎?他說,不可以。我說好,沒關係,就先這樣。直接帶大家進入下一個情緒,後面的練習因為複雜度跟張力沒這麼大,他就又重新跟上了。

就在我跟這個孩子一來一往間,旁邊可熱鬧了。一穩定好這個孩子,馬上回到其他孩子現場,把他們拉回練習裡,時不時還得關注高年級青少年,有沒有露出無聊神態。每次帶情緒解放課,就會覺得自己很像牧羊犬,四處奔走的把孩子往學習方向聚攏。

文章標籤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Q版小蛙老師.jpg有位學生因為老是背著很重的包包,所以上半身姿勢一直調整不過來,下半身核心很穩,但上半身力量總是跑掉。

站姿說話已經沒什麼問題,就是坐姿還掌握不到。雖然就像之前醫生碎念我的情況一樣,不揹包包肯定能比較快解決問題,可現實就是他得常常揹這麼多東西出門工作,拿掉包包這選項暫時不可行。

既然無法不要背包,那就連背包一起加入調整吧!我先幫他在揹著背包的狀態下,將上身調整成正確狀態,要他感覺跟平時力量有什麼不同。再要他回家試著貼牆找到正確姿勢後,揹起背包感受兩者的不同,慢慢調整揹背包時的重心,以及轉移支撐背包力量的位置,應該就能解決最後卡住的這個問題了。

雖然看似現在還有很多狀況需要解決,但想到當初他來上課時,身體僵硬且用力位置幾乎不對的情況,現在的他身體放鬆多了,不像以前那樣僵直。

也許在旁人聽起來聲音並沒有太多改變,因為音高、說話方式什麼的,還沒有做太大調整,目前先專注改善呼吸,讓他說話不再尾音消失、聲音卡在喉嚨裡、無法大聲。目前看來這階段即將完成,接下來應該就可以往他想要的聲音走了。

文章標籤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觀演心得】與大師的相遇

今晚是第三次欣賞馬季老師段子,每回看馬季老師演出總是很激動,那年他來臺灣演出的許多畫面,都彷彿歷歷在目。最記得郭哥跟我說,高雄就不要跟著下去了,我們一定還會再邀馬季老師來。幸好我有跟去,因為馬季老師後來再也沒辦法來了,他回去後沒多久就心臟病發過世。

當時蘭姐總會告訴我們第一手消息,聽到郭哥打算邀請馬季老師來,都還不確定成不成行,我就已經興奮到尖叫,特別拜託郭哥絕對不能把第一排劃成貴賓席,至少一排一號要留給我買!其他義工聞言跟進,於是出現了台北場第一排中間坐滿義工的盛況,後來成了大陸老師來台演出的售票慣例,蘭姐都直接把這幾個位子留給我們。

馬季老師曾問郭哥,第一排是特別安排的人嗎?因為老是笑的最大聲,鼓掌也超賣力。郭哥說,不是,他們都自己買票的,聽說馬季老師很驚訝,大概沒想到他在台灣也有這麼一群狂熱粉。比起跟馬季老師的合照或簽名,我最愛接機那張照片,我跟馬季老師握到手了!歡呼撒花加尖叫!超感謝當天的攝影。

【觀演心得】與大師的相遇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線上發聲09

超過半年沒上視訊課,一開始面對鏡頭,竟又有種陌生感,我實在很不喜歡面對鏡頭說話,每次錄影總會有些僵硬、不自在,視訊課也是。

不過畢竟發聲已是很熟悉的課程,除了開場有些胡言亂語外,正式上課就安定下來了。雖然線上跟實體的流程與進行方式不太一樣,但畢竟內容大同小異,而且這次我又默默降低了人數,所以課程節奏掌握的還不錯,自己挺滿意。

人少的好處是,即使用視窗模式,每個人的窗格還是蠻大一個,尤其我又用大螢幕上課,可以很清楚看見每位同學演練情況,立即給予回饋,雖然跟現場相比還是較不清楚,但至少我可以搭配聲音確認,不像之前收到15、20人時,會看的比較吃力,也容易漏掉幾位同學。

線上發聲09

文章標籤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