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518發聲第五堂

這週同學們最容易出現的困擾,就是一放鬆就全部放鬆,用力又全都一起用力。一直以來我都是用「推」的方式,幫大家找回身體的微妙平衡,就像第三週的腹式呼吸,即使是看似放鬆的吐氣,也都能保持一定程度的用力,讓身體在說話時能持續維持力量的平衡。

之前上過線上課的同學說,實體課好玩多了!因為實體課結合更多身體的運用,了解身體力量的流動,更能對聲音操控自如。理解了身體運用,再次回到舌頭、嘴唇、臉頰這些小肌肉,會發現控制字音清晰及呼吸換氣的能力提高了!

能夠恢復實體課,對我來說,最開心的就是,又能用最快的方式讓學員理解我在說什麼了,能跟學員直接碰觸,真是太好了。

雖說為了因應疫情期間的線上課,以及邀講時減少與學員近距離接觸,我「研發」出一些不需接觸也能讓學員做到的方法。但身體核心平衡這部分,一直都還沒辦法,因為對於說話來說,這裡的肌肉實在是動得太微小又太分區局部了,當然,如果給我幾個月時間,還是能慢慢讓大家理解,但如果要在短短幾堂課裡,直接觸碰是最快的了。

文章標籤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山椒魚是比恐龍還要早演化出來的生物,是少見的活化石,由於需生長在海拔兩千公尺以上的高山,而且對環境需求比較高,這幾年因為地球暖化影響,加上人類的登山活動,都嚴重影響了山椒魚的生存。這集就讓我們一起來學習,該如何維護山椒魚的家園吧~

邱筑君-山椒魚守護精靈
黃元蓓-山椒魚嬌嬌
王世宇-山椒魚壯壯

文章標籤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83腹語術真的是用肚子說話嗎

嘴巴幾乎沒在動的腹語術表演,聲音究竟是從哪裡傳出來的呢?真的是從肚子發出的聲音嗎?其實發出聲音的都是聲帶,腹語術只是利用幾乎不張嘴的高度技巧下,讓觀眾產生聲音是從身體出來的錯覺,再利用手上的玩偶吸引注意力,就能達到令人驚艷的娛樂效果。中國曲藝中,含燈大鼓的表演,其實也很近似腹語術表演。

繼續邀請到聲音小天使阿默一起陪聊!之前在發聲同學課後社團有同學詢問腹語術原理,有做了一集解說,阿默詢問是否也能做一集節目介紹一下,於是就有了這一集~我自己其實沒有在練腹語術,只是說明腹語術運用到的基礎聲音技巧,看似簡單卻不容易的動作與力量控制,造就神奇的魔術效果。對我來說,這就是聲音表演迷人的地方!這集就讓我們來了解腹語術的原理吧~

感謝復興電台的邀請,今年在每週五早上八~九點時段,開設十五分鐘的聲音解疑單元,也很歡迎大家收聽~

文章標籤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抖音十萬點閱.jpg

模仿米老鼠影片點閱100K❤️

一段時間沒發影片,增加逐漸緩慢,前幾天發新影片,看了很久的99.X就上去了。哆拉A夢跟蠟筆小新也挺受歡迎的,聖誕老公公有些流量不是太意外,但模仿兔子竟然因為門牙也有不少點閱,抖音果然很神秘~

有部分流量來自抱怨鏡頭太近的留言,不小心把臉湊太近,意外造成流量密碼,也是始料未及。

一分鐘聲音小技巧影片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230515鯨豚協會

連續兩週來到鯨豚協會,與導覽志工們分享,如何練出在賞鯨船上讓聲音集中、飽滿,讓遊客們能聽清楚的聲音。

即使沒有直接面對遊客,聲音是從擴音器傳出,也必須要有面對遊客說話的聲音方向感。開闊的空間、擴音器的擴散狀態,加上遊客們都在聊天、找鯨豚、賞景,並不是如同在教室般專注聽講,如何讓聲音力量能穿透海風、嘈雜聲,並讓遊客感覺「你在跟他說話」,就會非常重要!

雖說教的技巧是一樣的,可運用在不同狀態上,就不太一樣了。儘管都是拋球找距離感,但因為賞鯨導覽船的聲音是透過擴音器傳出的,除了拋球的力道,還得加上坐下的強化穩定,大家直呼說話好累!在廣闊海面用擴音器,還有風聲、浪聲、人聲等環境音干擾,在這樣的環境下說話,真的身體要不累也很難,消耗的能量應該跟跑幾圈操場差不多。先幫大家用畫圈讓呼吸順暢、穩定聲音;再以坐下、站起的身體律動,增強聲音力度;加上笑容,讓聲音有躍動感;最後如拋球般將聲音拋向旅客。

20230515鯨豚協會

文章標籤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