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版小蛙老師.jpg常有人說,心想就能事成,有時覺得挺有道理的。

去年開始,有家長會帶四、五歲孩子來找我,協助孩子咬字發音,加上教我表弟女兒,我發現自己在帶孩子身體穩定這部分明顯不足。雖然我看得出什麼問題,但孩子麻煩的是,玩的時候都對,說話就整個人繃住。對自己身體感受度沒成人高,而且不能使用繁複的言語說明,還得讓他們願意做。

先詢問了熟識的健身教練們,才知道只有少數教練做幼兒體適能,大多是物理治療師在處理。原來是要找物理治療師啊!可惜我一個也不認識。

有些在做物理治療的學員,熱心的說要介紹我跟他們的治療師認識,但我不太喜歡麻煩別人,總覺得拿自己工作上的問題打擾人家,又不是很熟的朋友,感覺不太禮貌,這件事就這麼擱下了。

沒想到今天有機會聽著楊醫師與物理治療師,聊如何改善孩子的咬合,以及可以用什麼方式讓孩子理解核心肌群力量,這正是我一直想補上的區塊,能認識教孩子的物理治療師真是太好了。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Q版小蛙老師.jpg學生說他已經一段時間睡眠不足,而且許多時候都要在半夜時間說大量的話。半夜說話倒是還好,睡眠不足還真是聲音的大敵。

許多人聽到睡眠不足對聲音不好都很訝異,但的確是會有影響,因為睡眠不足肌肉容易僵硬,或是感到疲累無法正確使力。想睡覺的時候,眼睛會覺得像是睜不開,很累的時候,也會覺得眼睛得很使勁打開,臉部肌肉也會是這種狀況。

眼睛、臉部肌肉提不起勁,又因肩頸比較緊繃僵硬,聲音就會比正常該有的音高低上一些,讓空氣比較容易摩擦聲帶跟喉頭,造成不適,聲音自然就不好了。

這時就得強行喚醒肌肉了,就像冬天太冷時一樣,我總會直接捏臉頰按摩,臉頰受到刺激,就會醒過來,按摩到熱了,就會容易動一些,再做抬臉頰等日常動作。再以伸展甚至蹲坐喚醒身體,確保聲音回到正確位置,才開始說話。

當年雖然是因為胃食道逆流讓聲音出狀況,但其實後來發現,出狀況前,聲音就變低了,只是自己沒發現。後來就很注意這部分,即使再累,都要讓聲音回到正確位置才行,同樣的錯誤,不能再犯第二次了。

文章標籤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久違的影片簡介配音~

這幾天在整理2023年接的案子,想起四月初錄製的配音。

每回配音有英文,我都有些焦慮,擔心發音不標準,尤其是公司或產品名。總會反覆聽著客戶提供的音檔,不斷重複唸誦,並切換國語、英文咬字方式,讓中英轉換時,字音不會滑掉,或換氣轉不過來,希望英文很英文,國語很國語。

感謝朋友引薦,也謝謝客戶的信任,錄音進入情境角色時,總會覺得開心~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相聲趴社群

相聲欣賞活動 不知不覺進入第四年,一開始只是我們幾個,懷念當年一起欣賞相聲的時光,想說反正教室是自己的,每個月就安排一次,繼續一起聽相聲,順便聚會聊天。

就這麼走了六個月,覺得既然都辦了,乾脆開放給對相聲有興趣的朋友一起參與。但如果要開放,就不能像一開始那樣,放影片看看就算了,得稍微說明講解一下!跟大紅商量後,覺得可行,從2020年九月開始,對外公告消息。有沒有人報名無所謂,反正我們幾個一定會到,偶爾人數還將近20人,挺熱鬧。

後來有了LINE社群,發現新加入也能看到之前對話跟資料,不像群組只能查記事本。而且查閱連結、檔案都挺方便,於是又設立了社群,每次大紅講解,我就在一旁同步,將影片連結跟說明一起放在群組裡,這樣即使不能來現場的朋友,也能一起欣賞。

目前來過現場的不重複人次來到95人,有些人幾個月會回來一次,也有一年來一次的朋友。社群也來到70人,有些沒來過現場,大家就是因相聲而結緣的人。

文章標籤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Q版小蛙老師.jpg在做臉部肌肉訓練時,我都會帶瞠目練習,也就是練眼睛。

許多同學聽到眼睛也要練,都覺得訝異。但眼睛除了帶動情感,也能讓聲音飽滿穩定,尤其面試等需要展現自信的場合,更是一定得練眼睛,瞠目一開始是拿來面試教學用的,後來才發現對發聲也很重要。

加上現今手機、電腦等3C產品盛行,我們大多在看近距離事物,眼睛訓練之於聲音更顯重要。

瞠目說好練,真的也挺簡單,畢竟說話時,眼睛只需要支撐的力量,過度用力或放鬆都不好。但也因為只需支撐的微小力量,所以有些同學不太容易感受跟體會。

雖然我已經微調過好幾次教學方法,試著要大家感受眼珠被拉住的力量,但還是有些抽象。昨天福至心靈,要學生看向遠方大樓頂的物品。為了看清這麼遠物體的細節,眼睛就必須出力了,學生說原來是這樣的力量啊!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