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話時下巴前推,不但會讓聲帶緊繃,聲音扁平不飽滿,也會影響舌頭力量,導致咬字不清晰,說話速度變快、講話越來越用力。
簡單小動作,找回輕鬆好聲音~

有位朋友感覺自己,也有跟阿嬤一樣下巴前推的問題,聊天主題馬上轉成下巴研討會,大家開始認真關心起自己下巴怎麼動。

每回開場我總會問,知不知道我的下巴跟你的下巴,動的方式有什麼不一樣?這時總會看見滿場的茫然與疑惑。長這麼大,很少人會想到要關心自己下巴,但下巴動的方式只要對了,聲音就至少對一半,下巴超重要。

文章標籤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Q版小蛙老師.jpg朋友說九十七歲阿嬤自從中風後,說話、吃飯常嗆到,講話聲音也不清楚,問我能不能上樓幫阿嬤看看。

上樓的途中,心裡小劇場已經開演,難道是因為中風後身體虛弱?還是肌肉力量退化?有點擔心不是我能處理的情況,但反正就先看看吧。

結果擔心整個多餘,阿嬤健康狀況挺好,不論身體穩定度,甚至臉頰力量都很不錯!內心讚嘆阿嬤好棒棒~

正好阿嬤在吃飯,趁機坐旁邊觀察,發現阿嬤都用門牙磨咬食物,跟之前趙醫師與林治療師提到的狀況很像,整個下巴到脖子用力方式都偏差了。

詢問後才知道,阿嬤下排臼齒沒了,所以都只能用前側吃東西。既然這部分不是我能處理的範圍,那就從擅長的說話部分著手吧!照理下巴位置回正,就能找回正確力量了。

文章標籤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電台訪問】講客廣播電台《Good morning! Hak

今天早上八點就出現在桃園青埔的【講客廣播電臺】菁玲姐的 「Good Morning Hakka」節目現場。

因為是LIVE節目,距離又很遠,昨晚整個焦慮到睡不著。家裡所有會響的鬧鐘全都打開,盡量很遠,就怕不小心關了睡過頭。結果時間還是抓的不太好,加上中間迷路了一下,幸好還是在節目開始前五分鐘衝進電台,順利達陣,真是捏把冷汗。

雖然菁玲姐說可以不需要都說客語,但上客語節目,總還會努力講點客語,但也都在幾句話後放棄。畢竟一直發音不正確,感覺也給聽眾帶來困擾。上客語節目本來就會莫名卡,加上很想睡,腦子感覺糊成一團,連平時挺流利的聲音技巧,也偶爾當機。

下次如果再去早八節目,還是不要騎車。雖然時間上感覺差不多,但我忘了這是上班時間,六點多出門時還挺順暢,但到了龜山、桃園,車開始變多,結果多等了幾個紅綠燈,以後還是搭不塞車不誤點的高鐵比較好。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Q版小蛙老師.jpg常有人說,心想就能事成,有時覺得挺有道理的。

去年開始,有家長會帶四、五歲孩子來找我,協助孩子咬字發音,加上教我表弟女兒,我發現自己在帶孩子身體穩定這部分明顯不足。雖然我看得出什麼問題,但孩子麻煩的是,玩的時候都對,說話就整個人繃住。對自己身體感受度沒成人高,而且不能使用繁複的言語說明,還得讓他們願意做。

先詢問了熟識的健身教練們,才知道只有少數教練做幼兒體適能,大多是物理治療師在處理。原來是要找物理治療師啊!可惜我一個也不認識。

有些在做物理治療的學員,熱心的說要介紹我跟他們的治療師認識,但我不太喜歡麻煩別人,總覺得拿自己工作上的問題打擾人家,又不是很熟的朋友,感覺不太禮貌,這件事就這麼擱下了。

沒想到今天有機會聽著楊醫師與物理治療師,聊如何改善孩子的咬合,以及可以用什麼方式讓孩子理解核心肌群力量,這正是我一直想補上的區塊,能認識教孩子的物理治療師真是太好了。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Q版小蛙老師.jpg學生說他已經一段時間睡眠不足,而且許多時候都要在半夜時間說大量的話。半夜說話倒是還好,睡眠不足還真是聲音的大敵。

許多人聽到睡眠不足對聲音不好都很訝異,但的確是會有影響,因為睡眠不足肌肉容易僵硬,或是感到疲累無法正確使力。想睡覺的時候,眼睛會覺得像是睜不開,很累的時候,也會覺得眼睛得很使勁打開,臉部肌肉也會是這種狀況。

眼睛、臉部肌肉提不起勁,又因肩頸比較緊繃僵硬,聲音就會比正常該有的音高低上一些,讓空氣比較容易摩擦聲帶跟喉頭,造成不適,聲音自然就不好了。

這時就得強行喚醒肌肉了,就像冬天太冷時一樣,我總會直接捏臉頰按摩,臉頰受到刺激,就會醒過來,按摩到熱了,就會容易動一些,再做抬臉頰等日常動作。再以伸展甚至蹲坐喚醒身體,確保聲音回到正確位置,才開始說話。

當年雖然是因為胃食道逆流讓聲音出狀況,但其實後來發現,出狀況前,聲音就變低了,只是自己沒發現。後來就很注意這部分,即使再累,都要讓聲音回到正確位置才行,同樣的錯誤,不能再犯第二次了。

文章標籤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