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違的影片簡介配音~

這幾天在整理2023年接的案子,想起四月初錄製的配音。

每回配音有英文,我都有些焦慮,擔心發音不標準,尤其是公司或產品名。總會反覆聽著客戶提供的音檔,不斷重複唸誦,並切換國語、英文咬字方式,讓中英轉換時,字音不會滑掉,或換氣轉不過來,希望英文很英文,國語很國語。

感謝朋友引薦,也謝謝客戶的信任,錄音進入情境角色時,總會覺得開心~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相聲趴社群

相聲欣賞活動 不知不覺進入第四年,一開始只是我們幾個,懷念當年一起欣賞相聲的時光,想說反正教室是自己的,每個月就安排一次,繼續一起聽相聲,順便聚會聊天。

就這麼走了六個月,覺得既然都辦了,乾脆開放給對相聲有興趣的朋友一起參與。但如果要開放,就不能像一開始那樣,放影片看看就算了,得稍微說明講解一下!跟大紅商量後,覺得可行,從2020年九月開始,對外公告消息。有沒有人報名無所謂,反正我們幾個一定會到,偶爾人數還將近20人,挺熱鬧。

後來有了LINE社群,發現新加入也能看到之前對話跟資料,不像群組只能查記事本。而且查閱連結、檔案都挺方便,於是又設立了社群,每次大紅講解,我就在一旁同步,將影片連結跟說明一起放在群組裡,這樣即使不能來現場的朋友,也能一起欣賞。

目前來過現場的不重複人次來到95人,有些人幾個月會回來一次,也有一年來一次的朋友。社群也來到70人,有些沒來過現場,大家就是因相聲而結緣的人。

文章標籤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Q版小蛙老師.jpg在做臉部肌肉訓練時,我都會帶瞠目練習,也就是練眼睛。

許多同學聽到眼睛也要練,都覺得訝異。但眼睛除了帶動情感,也能讓聲音飽滿穩定,尤其面試等需要展現自信的場合,更是一定得練眼睛,瞠目一開始是拿來面試教學用的,後來才發現對發聲也很重要。

加上現今手機、電腦等3C產品盛行,我們大多在看近距離事物,眼睛訓練之於聲音更顯重要。

瞠目說好練,真的也挺簡單,畢竟說話時,眼睛只需要支撐的力量,過度用力或放鬆都不好。但也因為只需支撐的微小力量,所以有些同學不太容易感受跟體會。

雖然我已經微調過好幾次教學方法,試著要大家感受眼珠被拉住的力量,但還是有些抽象。昨天福至心靈,要學生看向遠方大樓頂的物品。為了看清這麼遠物體的細節,眼睛就必須出力了,學生說原來是這樣的力量啊!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Q版小蛙老師.jpg今天的學員一來,就說上次舌頭練習,讓他感覺整個頭張力有點大,由於顳顎關節有點卡,練習時總會很有感。昨天才學到,今天就有機會用上,真開心。

不過因為還沒能消化整理,只能先簡單帶記得的小練習,再搭配上唇練習,果然就讓肩膀、胸口、臉放鬆許多,挺好的。除了平時會觀察的臉部用力狀況外,還特別注意昨天趙醫師說的傾斜,果然增加參考點後,教學上省力許多。

因為學生是口譯員,在最後一堂聲音集中度練習,都是以配音員等級在帶的。只是同步口譯聽眾帶著耳機,距離感上,與配音稍有差異。

每回講集中度,就常被問,有麥克風還需要注意這個嗎?大家普遍對麥克風都有誤解,麥克風就只有增大音量的功能,其他還是要靠自己的聲音啊!學員還是有些疑惑,麥克風聲音是從喇叭傳出,喇叭不一定在前方,甚至可能像我們教室有環繞音響,聲音有沒有集中,很重要?

有疑問直接驗證最快,馬上打開麥克風,並用同樣一段話,讓他練習用集中聲音以及用原本聲音說。用同一段話的好處,就是能非常明顯感受到對比。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Q版小蛙老師.jpg今天參加趙醫師的顳顎關節講座,終於搞定長久以來會喀喀響的顳顎關節,自然也做了不少筆記。

那天有個學員說,趙醫師教的一個舌根練習,他覺得很快能抓到感覺,他覺得練習效果不錯,今天特別好好記下這個練習,帶學生練習時,又多了個選擇。

教學就是要講求效益,畢竟醫生們處理的案例絕對比我的複雜,難度也高許多,他們使用的方法,通常都千錘百煉,經歷許多患者練習過的。

一邊調整著自己下巴,忙著把咬合歪掉的臉轉正,努力放鬆總是喀喀作響的顳顎關節;一邊努力寫重點,思考怎麼運用在教學上。雖然一堆肌肉名稱有聽沒有懂,但對咬合與口腔肌又多了點認識,也不斷與自己的教學練習對照著。

今天講座前正巧是第一次上課的新學員,他一直以為是來練腹式發聲,但我卻要他協調臉部肌肉,放鬆肩膀。其實很多學生都有這般反應,畢竟現在腹式發聲、丹田發聲正夯,但上半身協調算是現代網路世代的共業,加上這幾年疫情戴口罩,不重組臉部協調、放鬆肩頸,根本談不上用腹式發聲,力量上來也全在中段卡住了。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