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版小蛙老師.jpg今天來的孩子六歲,媽媽說孩子從小就沙啞,醫生說只能透過語言治療協助,沒有先天障礙問題。聽媽媽這麼說,我大概心裡有個譜,應該是某個地方「卡住了」,果然就是肚子過度用力造成無法正確發聲,也因為上身緊繃,連帶影響臉部肌肉協調。

請媽媽協助幫忙鬆開孩子舌繫帶跟唇繫帶,嘴巴就能張開了,再用我前兩週發明出來的臼齒咬合說話訓練,搭配前陣子研發的輕拉舌頭說話,臉頰肌肉就恢復正常功能了。前幾天教三年級學生,發現他聽得懂我說什麼,今天大膽啟用,果然同樣有效,這幾個月花時間去觀摩林治療師診療,讓教學效果大大提升。

雖然臉部肌肉搞定,但其實最麻煩的地方是在身體協調,因為緊繃造成正確說話很累,自然選擇簡單方法來說話。每回講到這,家長總會很訝異的說,我以為只是調整口型,沒想到聲音也跟身體有關。

孩子們在我現場調整下,其實是知道該怎麼轉換運用的,但我發現三年級以下的孩子,很難理解什麼叫「把肚子的力量轉到臀部」,所以需要長時間提醒他們注意,但畢竟不可能要家長每天把孩子帶來我這裡,只能靠家長協助。因此最困難的點,就在如何讓家長聽懂跟看懂,可以告訴孩子怎麼轉移,以及家長要有時間跟耐心願意協助。

調整孩子的時間其實不多,我總是把瑜珈球跟BOSU搬出來要他們隨便玩,觀察他們放鬆的情形。大部分時間是在讓家長看出孩子什麼樣的狀態叫緊繃,什麼樣的狀態是正確,像今天的孩子是肚子過度用力造成聳肩,所以教媽媽看孩子脖子肌肉線條,辨別是不是肚子用力了,提醒孩子放鬆肚子。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23說書故事營八月班

說書故事營不是我上課,所以我總在課程中間進教室。這班同學都會熱情的打招呼,說「老師你來了」!第一次遇到這麼愛拍照的班,除了跟講師大合照要換好幾個姿勢,連最後上台說幾句話的我,也要上台來拍一張。

不過雖然他們平時活潑度爆表,上台還是挺緊張的。今天排練時,有位同學一直忘詞,還會緊張的不停脫口而出「啊,不對」、「呃呃呃」這些內心小獨白。看他身體緊繃的模樣,我帶著他到教室一角練習,他突然哭喪著臉說,為什麼別人十分鐘就可以練好,我卻需要練八小時!我愣了一下,才想到是剛才一上課,老師問大家稿子背好沒,有同學說十分鐘就背好了!

看他一副委屈到快哭出來的模樣,我說,雖然花的時間比較久,可是都會成功的話,也沒什麼不好啊。他又懊喪的說,可是我都背不起來!這部份就我的專長了,教了他幾個背稿小技巧,做了用畫面連接台詞的方法,再讓他練習一次。這次雖然還是有些小卡頓,或有些句子漏掉、倒裝,可也是個完整故事。我說,你看,雖然花的時間比較久,還是完成啦!而且有了這些技巧,下次就會更縮短時間了,是不是感覺很棒!他點點頭。

看不到盡頭的努力真的挺可怕的,尤其周圍的人好像都比你厲害很多,自己還會把別人的厲害放大好幾倍,覺得自己怎麼這麼沒用。真的很難不這麼想,我也常有這樣的念頭出現,但我總相信,只要找出失敗原因,不要再犯一樣的錯,就會像愛迪生一樣,做出燈泡的。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Q版小蛙老師.jpg今天上課的學員,能感覺到他的共感能力也挺高的,果然下課時,他說在聽我講解時,能看見我的熱情跟專注有很清晰的圖像畫面。我大概理解他在說什麼,雖然我看見的模式跟他不同,其實很類似。

我自己覺得跟林治療師的模式比較接近,只是林治療師除了看見,還可以直接以精準手法「修正」,這部分就比我強很多。我從小手就很笨,即使我試圖將拆開的東西復原,卻總是徒勞無功;我愛組模型,可是只要細緻一點的部位,就會被我搞砸;高中生物實驗時,我找了同學組隊,我負責看顯微鏡,他負責切片,因為我怎麼也沒辦法只切出一層細胞;大三的嫁接實習,讓我認清絕對不能塗炭生靈,怎麼種怎麼活的地瓜,硬生生死在我手上六棵,同學看不下去,偷塞一棵讓我交作業,才沒被當。有時覺得我的手可能有黑魔法,只擅長破壞。

跟高感學生上課的好處是,他們在描述感受到的身體狀態,用詞比較精準,讓我看見更細緻的問題,察覺到之前沒注意到,讓判斷能力持續精化,將這些細節,拿到其他學員身上,能更快速解決問題。像瞠目練習,現在已經細緻到將力量集中控制在只有眼皮的微張開,今天解決了一位學員眼皮耷拉的困擾;或是利用側腰的放鬆,協助學員找到上下半身的協調。

希望有天我也能到達庖丁解牛階段。

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聲音零極限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舌根用的好說話吞嚥沒煩惱

我通常都會用「一」這個音,讓同學們理解臉部肌肉用力的方向跟位置,後來跟著林治療師學習,發現也可以當作舌頭力量的範例,用舌尖跟用舌根念「一」,光共鳴的飽滿度就差很多。

今天的學員小時候住國外,十歲才回臺灣,所以英文很流利。因為他說國語時,有舌尖過度用力的問題,我今天讓他做唸「一」練舌根的練習,他講得有些吃力,我請他改唸英文的E,結果他的舌頭輕鬆回到正確位置。我笑著說,明明都是「一」,為什麼兩個「一」聲音不太一樣?他說,對耶!怎麼會這樣?

其實不只他這樣,很多會說另一種流利語言的同學,都有類似情形。前兩天跟艾美講錄音時,​也有提到這部份,我自己是這麼推測的。首先,中文本來就是比較難的一種語言,有複雜的聲調及口型,以我熟悉的客語來說,就有入聲字、閉口音等,國語即使是簡化的中文,只剩四個聲調,相對其他語言,複雜度還是高的。在這種情形下,國語又是我們從小說慣的語言,只要周圍的人聽得懂就好,不需要太講究,便不像學外語會認真練習發音。最後再加上當年政府來台,為了快速推廣國語,許多老師其實不會教,或甚至連口音都不正確,才導致現在這種結果。3C產品讓脖子前傾、姿態不正的推波助瀾,也讓舌頭更加前推,造成舌尖用力,結果本來就很難的發音,變得更含糊了。

今天舌頭練習結束,學生的國語就跟英文很接近了。我再教他用抓舌尖的方式,快速感受舌根力量,再搭配感受說英文時位置跟力量的不同,應該練個幾週就能找回舌根力量了。

文章標籤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Q版小蛙老師.jpg貼牆伸展是我最愛用的調整聲音方式,最近又把這動作做了點小進化。

因為今年營隊發現孩子們夾臀凸肚的問題更嚴重了,幾乎每班都有好幾個,甚至有一班一半以上都是。所以在貼牆時,他們會拱腰,以前我只要稍微幫他們穩住肚子,就會放鬆了,不知道是今年的孩子都比較容易緊張,還是因為這幾年疫情少活動,讓他們的上半身靈活度變差,他們已經沒辦法自己放鬆,只好改變策略。

有時走在路上或搭捷運時看到孩子,我也總會忍不住觀察一下,有這種情形的孩子數量的確是增加了不少,以前這種站姿比較常出現在肚子肥胖的成年人身上,一個疫情過去,又多了許多新的問題需要發現跟思索。

這已經不是有沒有在用腹式發聲的問題了,越叫孩子用腹式發聲,他們臀部夾越緊,體育課應該增加基礎站姿、坐姿訓練才是,請家長們多關注孩子的站姿。

兒童營隊課程小學生的說話技能課

文章標籤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