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609大陸視訊課

「第一次發現臉部有這麼多肌肉」、「從來都不知道原來臉要這樣動」,這些大概是發聲課學員最常說的話了。

雖然學表演時,也知道面部表情的重要,但真的認真思考臉部肌肉,是在學唱歌發聲技巧時。那時老師說臉頰蘋果肌得抬高,下巴要打開,然後示範正確聲音狀態。我一開始不太明白,也只聽的出同學們跟老師的聲音不太一樣,我的也是。

但離開了教室,我就大致能模擬出老師說的狀態。因為自己常常出現這樣的情形,在老師面前做不到,但自己練習時,大概能抓到一些感覺。因為自己在課堂上,尤其老師面前,就會很緊繃,這一直都是我的問題。如何在課堂表現出跟平時一樣,是我最大的課題。

除了試著盡可能讓自己保持平時狀態,我也在上課中觀察老師跟同學們的差異,到底那個不同是什麼?為什麼老師做的到,我們做不到?終於在一個月後,我聽出不同、看見差異點。這應該也歸功於,我在快板課不斷分析老師跟我教學間的差異。

自此開啟我對臉部肌肉的思考與理解。有次報名街舞課,老師說要練習將胸肌分成四塊。四塊?我連左右兩邊都分不開了,竟然還要分四塊?但也讓我開始思考,如果胸可以分這麼多段活動,那臉應該也可以吧?

從一開始的臉頰上抬、下巴放鬆,到眼睛向後撐住加入,整張臉大方向確定。因為疫情,意外發現上唇也是重點,還得分中間跟外側,跟臉頰形成五個向上支撐點。
跟著趙醫師、林治療師期間,開始關注臉頰後側跟顳顎關節,加上我自己原本就分出的臉頰上、下部,整個臉頰區塊樣貌完成。正面、側面結構出現後,整體的連結、互相影響,也更清楚了。

從小我就是個表情豐富的人,由於這些表情動作,對我來說都是很自然的事,教學後,我發現無法讓學生複製。但現在,臉部區塊就像懸絲偶一樣,切分成一個個小區塊,但又連結在一起,讓我能快速分析學生狀況,看見他們偏差或不足的部分,協助他們快速找回自己的聲音狀態。

現在光一張臉,就可以講一堂課。
舌頭也是。

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聲音零極限

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歡迎參考「發聲技巧」、「線上視訊發聲」或「一對一發聲」課程,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 

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衍聲說藝坊】官網http://naturalvoices. tw

arrow
arrow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