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根用的好說話吞嚥沒煩惱

我通常都會用「一」這個音,讓同學們理解臉部肌肉用力的方向跟位置,後來跟著林治療師學習,發現也可以當作舌頭力量的範例,用舌尖跟用舌根念「一」,光共鳴的飽滿度就差很多。

今天的學員小時候住國外,十歲才回臺灣,所以英文很流利。因為他說國語時,有舌尖過度用力的問題,我今天讓他做唸「一」練舌根的練習,他講得有些吃力,我請他改唸英文的E,結果他的舌頭輕鬆回到正確位置。我笑著說,明明都是「一」,為什麼兩個「一」聲音不太一樣?他說,對耶!怎麼會這樣?

其實不只他這樣,很多會說另一種流利語言的同學,都有類似情形。前兩天跟艾美講錄音時,​也有提到這部份,我自己是這麼推測的。首先,中文本來就是比較難的一種語言,有複雜的聲調及口型,以我熟悉的客語來說,就有入聲字、閉口音等,國語即使是簡化的中文,只剩四個聲調,相對其他語言,複雜度還是高的。在這種情形下,國語又是我們從小說慣的語言,只要周圍的人聽得懂就好,不需要太講究,便不像學外語會認真練習發音。最後再加上當年政府來台,為了快速推廣國語,許多老師其實不會教,或甚至連口音都不正確,才導致現在這種結果。3C產品讓脖子前傾、姿態不正的推波助瀾,也讓舌頭更加前推,造成舌尖用力,結果本來就很難的發音,變得更含糊了。

今天舌頭練習結束,學生的國語就跟英文很接近了。我再教他用抓舌尖的方式,快速感受舌根力量,再搭配感受說英文時位置跟力量的不同,應該練個幾週就能找回舌根力量了。

不論說話、吞嚥、咬合,都與舌頭有關,所以舌頭的力量跟位置,實在是現代的我們很需要重視的問題。

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聲音零極限

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歡迎參考「發聲技巧」、「線上視訊發聲」或「一對一發聲」課程,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 

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衍聲說藝坊】官網http://naturalvoices.tw

arrow
arrow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