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演心得】與大師的相遇

今晚是第三次欣賞馬季老師段子,每回看馬季老師演出總是很激動,那年他來臺灣演出的許多畫面,都彷彿歷歷在目。最記得郭哥跟我說,高雄就不要跟著下去了,我們一定還會再邀馬季老師來。幸好我有跟去,因為馬季老師後來再也沒辦法來了,他回去後沒多久就心臟病發過世。

當時蘭姐總會告訴我們第一手消息,聽到郭哥打算邀請馬季老師來,都還不確定成不成行,我就已經興奮到尖叫,特別拜託郭哥絕對不能把第一排劃成貴賓席,至少一排一號要留給我買!其他義工聞言跟進,於是出現了台北場第一排中間坐滿義工的盛況,後來成了大陸老師來台演出的售票慣例,蘭姐都直接把這幾個位子留給我們。

馬季老師曾問郭哥,第一排是特別安排的人嗎?因為老是笑的最大聲,鼓掌也超賣力。郭哥說,不是,他們都自己買票的,聽說馬季老師很驚訝,大概沒想到他在台灣也有這麼一群狂熱粉。比起跟馬季老師的合照或簽名,我最愛接機那張照片,我跟馬季老師握到手了!歡呼撒花加尖叫!超感謝當天的攝影。

【觀演心得】與大師的相遇

國中時,我們家新買了錄放影機,還附贈一捲馬季老師的相聲錄影帶,我沒事就會拿出來反覆看,每次看每次笑。後來丑哥帶著我們影片欣賞,看到更多馬季老師的作品,更愛馬季老師了,所以聽到有機會看到真人演出,怎能不想辦法靠關係弄到最好位置。

尤其義工拿到的公關票,多是邊邊角角位置,方便一馬當先衝回前台。看馬季老師肯定要坐一排一搖滾區的!不過當時剛出來工作,薪水還不是太高,半個月薪水全拿去買票,為數不多的年假,也全排給外縣市演出,年假不夠,就直接請事假跟過去。唯一的遺憾只有,高雄場被勸退拿義工票進去看,至德堂位置很遠,雖然幾乎每段我都看過,而且也都很熟了,但依舊不斷內心碎念:應該自己買票的、應該自己買票的。

相聲大師—馬季老師

講到這些往事,肯定要提到馬季老師翻場賣布頭那段,我們在第一排看的是既興奮又緊張。因為馬季老師跟趙炎老師心臟都不好。尤其那段最後,趙炎老師情緒需要激動高昂,第一排的我們,看著老師臉越漲越紅,都不自覺形成起跑姿態,準備情況不對隨時跳上台。我到現在都還記得那時的心跳跟感受。

馬季老師翻場賣布頭前,說了句「如果沒說過去,你們就當我睡著了」,這句話不知道有幾個觀眾聽懂,但知道他們身體狀況的我,當下是很衝擊的,深刻感受到老師對表演的熱忱與重視。尤其趙炎老師,最後很明顯已經喘不上氣,跟不上節奏了,卻還是努力做到最佳情緒狀態,讓表演看起來依舊完美。記得那時我的手緊抓著椅子扶手,聚精會神的專心看兩位老師演出,連眨眼都不願意,深怕錯過任何一個瞬間,希望老師演越長越好,卻又擔心老師身體是否承擔的了,內心超拉扯的。

馬季老師簽名合照.jpg

當時的我其實也不亞於現在的追星族,那時會這麼瘋,是因為大四張雨生出車禍離開,帶給我很大衝擊。大學忙於社團,儘管知道張雨生有演舞台劇,卻想著「反正以後還有機會看」,結果就成了一輩子的遺憾。所以馬季老師來的時候,同樣的錯誤不能再發生第二次,果然,就只有這麼一次機會,之後再也沒有了。

錯過的遺憾,一次就夠了。

【延伸閱讀】:永遠的大師

相聲趴」社群

「聽聽相聲怎麼說-相聲影片賞析會」活動報名連結:https://lihi1.com/jXiYx/blog

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聲音零極限

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歡迎參考「發聲技巧」、「線上視訊發聲」或「一對一發聲」課程,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 

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衍聲說藝坊】官網http://naturalvoices. 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