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聲線其實不難,大多數人都做得到,差別只在會不會壓迫喉頭、聲帶。當年練變聲,一開始都硬壓喉頭亂練,常常講沒幾句就劇烈咳嗽,除了聲音不穩定,情緒也不飽滿。

忘了是怎麼體悟出「一下壓就得前推出來」,但應該是在教學過程中找到的。發聲課上,我總會模仿同學錯誤的說話方式,再利用正確發聲位置,讓他們感受聲音差異。早期我真的用錯誤方式示範,常常下課後,喉頭、聲帶就不舒服。

自覺這樣下去不行,明明已經練會正確發聲,如果卻因為示範錯誤方法,把聲帶弄壞,這也太可笑。於是我分析比對正確跟錯誤方式,兩者空氣進出口腔的狀態,有什麼差異,才找出正確路徑。

了解如何不會傷害聲帶後,在帶團員、學生練習時,總會不斷叮嚀,也會特別謹慎協助確認。尤其是少年團,老人角色都得由我指定,確認他們的變聲能力足夠穩定,才讓他們演出。

上週筱曉編問我,重陽節要不要模仿小丸子的爺爺。但小丸子爺爺在沒有畫面下,比較沒有鮮明特色,想到部落格中「模仿老人聲音」文章還蠻熱門,那就錄如何模擬老聲吧~

沒想到這影片又在抖音爆了。昨晚上傳後,今天瘋狂漲流量,已經超過八千次觀看,停滯一段時間沒增長的粉絲,又多了不少。這種影片,在抖音特別受歡迎,之前破十萬的米老鼠,跟第二名五萬的蠟筆小新,雖然成長趨緩,但偶爾還是有些流量。每個平台喜好不盡相同,也挺有趣。

影片最後,還是錄了提醒,畢竟一分鐘的簡易教學,無法著墨太多細節,還是不希望有人練到受傷。

果然老人聲線還是很受歡迎。

【延伸閱讀】:如何模仿老人的聲音及動作

更多一分鐘聲音小技巧影片

聲音模仿基礎課程【認識自己的聲音】、【聲音變變變

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聲音零極限

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歡迎參考「發聲技巧」、「線上視訊發聲」或「一對一發聲」課程,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 

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衍聲說藝坊】官網http://naturalvoices.tw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邱筑君 的頭像
    邱筑君

    邱小蛙聲音玩樂窩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