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版小蛙老師.jpg  今天有人問到錄音設備的問題,我簡單分享一下我知道的。

錄音最基本的,就是要有一台電腦,有個錄音軟體,一支麥克風,一個耳機或喇叭,這是最簡單的設備。
我當初剛開始配音的時候,用的是199元有附耳機的麥克風,因為那時接的都是一兩百的CASE,用這種便宜的也就混過去了。

後來接了幾個錢比較多的有聲書,就想來擴充設備,問了比較專業的朋友。
基本來說,專業的錄音設備主要有幾項:麥克風、監聽耳機(喇叭)、錄音卡、混音器、擴大機。

麥克風分電容式和線圈式兩種,電容式效果較好,但是除非在的空間隔音效果很好,不然不建議買電容式的,因為電容式很敏感,容易收進環境音,反而對我們不利。
一般在家錄音用線圈式就行,價錢大約1-3千。

監聽耳機(喇叭)和一般的耳機喇叭有什麼不同呢?
根據我朋友的說法是,監聽會把所有聲音都放出來,環境音、雜音等,比較細微的聲音,所以比較能檢測錄音品質。
喇叭一般比耳機貴,我不清楚價錢,因為用不到所以我沒問,我朋友是說在家錄用監聽耳機比較好,耳機的密閉性比較高,因為我們在的環境不是隔音很好的空間。
最便宜的監聽耳機大約1千多,他是覺得大概用6千多品質比較好,我試用過,真的戴起來比較舒服,果然錢多有差。

最便宜的錄音卡都比最貴的音效卡來的好,這是我朋友說的,所以我就買了一台,最便宜的大約4-5千,底下這台是我現在在用的,我朋友說M-AUDIO的不錯,給大家參考,不過這台好像已經停產了。
http://www.m-audio.com/products/en_us/MobilePreUSB.html
錄音卡價錢差很多,4.5千、一兩萬、十幾萬、上百萬的都有,當然價錢不同品質就不一樣,但我朋友是告訴我,除非我買到10幾萬的,不然客戶其實聽不出4.5千和1.2萬的差別,所以他叫我買便宜的就好,事實上目前客戶對我錄出來的東西的確也還算滿意。

混音器是進階型設備,可以不用買。
我朋友說如果錄音卡有phton power(他忘了中文名稱,因為還用不到,我也懶得查),就不需要擴大機,擴大機也是比較後期的設備,不買也沒關係。

我是覺得要買設備還是要有所考量,當然啦~拿錢出來要買什麼買不了的,但設備買了要用才有價值,不然機器這種東西擺著不常用也是會壞。
我那時決定買設備,是因為我慢慢可以固定接到一些在家做的CASE,雖然不多,但一個月至少會有個兩三件,目前我在家錄音賺的錢已經有把設備的錢回本了。
如果CASE還不多,我是覺得可以先買個好一點的喇叭,大約8百到1千的,至少可以聽出自己錄的有沒有噗麥或是很大的雜音,這樣就蠻足夠了。

以上是我這一兩年對錄音設備的小小心得,提供給大家參考。
我對硬體也不是很熟悉,都是從我朋友那聽來的,有人知道也歡迎分享一下。

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聲音零極限

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歡迎參考「發聲技巧」、「線上視訊發聲」或「一對一發聲」課程,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 

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衍聲說藝坊】官網http://naturalvoices. 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小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