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版小蛙老師.jpg  丹田發聲一直以來都被視為是正確發聲的重要方法。

但到底什麼是丹田發聲?這是個很有趣的問題。

因為大家都知道發聲的部位在聲帶,丹田(腹部)是不會發出聲音的。

那到底為何說是丹田發聲呢?

我其實比較喜歡稱呼它為腹式呼吸發聲法。

發聲除了聲帶,跟呼吸也是息息相關的。

藉由呼吸,空氣流經聲帶,產生聲音。

而所謂的腹式呼吸,就是將身體重心放在腰腹屁股部位,利用這裡的肌肉牽引,讓呼吸可以較為深沈且輕鬆。

這個說法原則上是沒有問題的。

有問題的地方在於,大家都把重點放在腹部用力上,忽略了最根本的~聲帶位置的問題。

這是件嚴重的事。

當聲帶非處於輕鬆正確的狀態下,不當的用力發聲,反而讓聲帶更容易受傷,反而會造成反效果,讓聲音沙啞或是喉嚨不舒服。

所以良好的發聲,應該是建立在聲帶位置處於正確狀態下,採用腹式呼吸法才對。

但是怎麼知道聲帶位置有沒有在正確位子?

可以利用咳嗽、打呵欠或是嘆氣的方式測試。

這幾種狀態,是人體最自然的聲帶放鬆且處於腹式呼吸狀態。

因此要讓聲音變好,第一件事並不是急著練腹式呼吸,反而應該要先找回聲帶最舒服輕鬆的方式才對。

【延伸閱讀】什麼是丹田發聲(影片)丹田發聲的說話方式該如何使用正確的丹田發聲

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聲音零極限

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歡迎參考「發聲技巧」、「線上視訊發聲」或「一對一發聲」課程,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 

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衍聲說藝坊】官網http://naturalvoices. tw

arrow
arrow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