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版小蛙老師.jpg  因為換了社團負責老師,第一學期剛開始,班上出現幾位低年級學生。
二年級的勉強還可認幾個國字,一年級連國字都還沒開始學。

這樣可不行。
拜託老師跟家長溝通後,一年級的同學先退選了,但二年級同學留了下來。
就如同我們一再強調的...並不是看不起低年級小孩說不了相聲,而是在大班教學中,跟著中高年級同學一起練習,他們會比較吃力...儘管我有盡可能的多費點心力幫助他們。
果不其然,第二學期開始,二年級同學幾乎沒有回來上課。
只有一個小男孩例外。

看到小男孩回來,我還蠻訝異的。
因為他總是很辛苦才能把一句話唸完,還常被他的搭檔糾正,我以為這會讓他對相聲失去興趣。
每次輪到小男孩上台,他總是很緊張,努力想把句子念好,卻老是有不會唸的字,一直結結巴巴。 

這學期因為沒幾位新生,所以我給的段子稍微有點難度。
對小男孩來說,更吃力了。
他總在上台前問我,一定要上去嗎?我說,當然,每個人都一定要上台練習。
然後就看到他心不甘情不願的走上台。
我覺得很有趣...明明這麼不喜歡上台,但要做的練習他一項也沒少作,只是每次都會問我一樣的問題。 

學期剩下最後三分之一的時候,我總會開始要求他們背誦段子,這位小男孩,自然除了最短一段捧哏的詞,其他都沒能全背下來。
我也不強迫,至少他很認真背下一段...儘管還是有點結結巴巴。
就在倒數第三堂課,我要求他們找一段自己最喜歡的段子練熟。
這位小男孩依舊不情願的走上台,但讓我意外的是,這次他竟然把台詞流暢的念對了!甚至還帶有聲音表情!
我很訝異,高興的稱讚他幾句。
他甚至還問我可不可以換練另一段比較長的段子。 

期末,學校總有成果展演,我要求全班要上台表演快板,小男孩自然又不樂意了,每回練習,甚至到表演前一天,都還不死心的問我,真的一定要上台嗎?聽到我肯定的回答,臉上神情真是極度無奈和不情願。
前幾次的排演練習,就見他零零落落敲著竹板,口中時時跟不上其他同學的速度。
成果展當天,即使仍然沒辦法完全跟上,但穩定很多,而且蠻有架式的,甚至連千萬個祝福的花式板都有模有樣。

演出結束,有位媽媽走到我身邊,原來是小男孩的媽媽。
媽媽很感謝我把他兒子教的這麼好,說小男孩為了這次要上台演出,在家裡拼命練習,還跟我說,小男孩很認真看待這堂課。
我笑了,因為剛剛上台前,小男孩還是那一副非常不情願的模樣,沒想到私底下偷偷做了這麼多練習。

這次這個班,很多表現良好、非常活潑的同學。
但我對這位「不情願的小男孩」,印象非常深刻。
每次看到他用那扭捏不情願的態度來問我,「我可以不要上台嗎?」,我總是覺得很有趣。
我想,也許他只是對自己缺乏一點自信吧!

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聲音零極限

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歡迎參考「發聲技巧」、「線上視訊發聲」或「一對一發聲」課程,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 

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衍聲說藝坊】官網http://naturalvoices. 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小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