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版小蛙老師.jpg今天上課,有個同學苦惱的問我,為何他的高音聽起來會這麼尖銳不舒服。
我幫他調整了發聲位置,要他重新試試看,這次他發出了正確位子的高音。
我跟他說這個聲音是對的,他很驚訝的說,老師,可是這樣很大聲耶! 

高音本來就要大聲啊~
這是現在很多人高音位置不對的一個原因,因為不敢大聲叫。
不論是社會因素或是怕吵到別人,因此造成發聲位置的不正確。 

高音是需要像是甩釣竿般拋出去的。
既然要拋出去,所以相對來說,就會需要比較大的力量。
但重點是力量有沒有用對地方。
很多人會說丹田發聲、腹式呼吸法….老實說,這些都沒有錯。
但是在這些前提下,忽略了一個事情…就是要把肩頸一帶的肌肉放鬆,讓聲帶不要處於緊繃的狀態。
忽略這點,再加上害怕吵到別人不敢大聲,結果高音成了直線上衝的聲音,所以聽起來就不亮,對聲帶也是一種傷害。

所以高音是需要大聲的。
不過,難道沒有小聲的高音嗎?
還是有的,是可以有比較小聲的高音。
但這必須是在更能控制肌肉的狀況下才有可能發生的。
如果連放鬆自然狀態的高音都沒辦法做到,遑論需要控制力量的高音?

請不要懼怕的把高音解放吧~
就如同小孩大哭一般,為何他們的聲音可以這麼宏亮,就是因為小孩不怕吵到別人,這是一個很大的關鍵,因為這樣,小孩會毫不顧忌的讓聲音自由奔放。

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聲音零極限

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歡迎參考「發聲技巧」、「線上視訊發聲」或「一對一發聲」課程,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 

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衍聲說藝坊】官網http://naturalvoices. 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