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版小蛙老師.jpg  當初聽到要教一群視障學生配音,超惶恐的,看不見的人要怎麼學配音?

後來轉個方向想,其實,配音不也就是說話的技巧?對一個視障者而言,聽力和說話技巧的重要性相對也就更高了。

短短的幾堂課,能夠對他們有所助益,尤其能應用在工作或生活上,對我來說,也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了。


撰文  林右晨

我在渣打國際商業銀行擔任電話行銷的工作,從進來到現在已經整整過了兩年,目前為止業績也維持在全組的前兩名。

電話行銷這種工作,最倚賴的就是講話、聲音、咬字等等,任誰也沒想到,其實在三年前左右,我是個不愛說話而且曾經是個不靠電話吃飯的人。

在偶然的機會之下,我報名,而且錄取了有聲書學會的職業訓練學員,在訓練課程裡,有一門課是專門在教我們如何控制自己的聲音、表情、講話速度等等,我想,學會的目的應該是,希望以後我們有機會也能利用所學,幫他們做有聲書的配音吧。

第一堂課開始沒多久,來上課的邱老師就告訴我們這門課總共會上幾次,有哪些訓練課程還有作業等等,中間休息的時候,我跑去跟老師說不太想做這個練習,希望老師在上課的時候,能盡量不要我做示範或練習,老師很堅持的說,這就是課程,不管後來有沒有學會或學好,還是希望我能跟大家一起做練習。

那時候我也沒反抗,就回位子去了。

之後的幾堂課,老師分別要我們用不同的聲音表情唸出同樣的句子,哭著、笑著、開心、委屈等等,也讓我們聽了各種不同的廣告、廣播配音示範。

在那幾次輕鬆的上課之中,我開始發現,其實講話也挺好玩的,而且如果控制得宜,好像可以影響整個週遭或局勢。

最後的幾堂課,我也開始願意幫大家作示範,並且也主動對老師提出問題,最後,老師有要我們自己錄一段文章,配上音樂,雖然不是頂好,但我挺喜歡那次錄音的過程與結果。

這門課結束之後,我用msn跟老師說:「我好像開始喜歡說話了。」正好那時候我也參加了渣打國際商業銀行業務專員的面試。

後來我也順利錄取了。

在工作期間,我發現我跟大家不同的是,因為之前我上過聲音表情的相關訓練課程,所以我懂得除了聆聽客戶對產品需求之外,更能聆聽客戶的講話模式與表情,例如:有親和力的客戶、是高階主管的客戶、正在忙碌中的客戶、在休息中的客戶等等。

藉由發現他們說話的表情不同,我也試著改變自己的聲音表情模式,盡量讓他們覺得我們的tone是差不多的。

其實剛開始,只是希望藉由我配合客戶的聲音表情,而讓客戶願意對我多說一點,

但意想不到的事情在之後接連不斷地發生,就是我也提升了自己的產品成交率。

而且藉由正確的發音位置,可以省下很多其他人浪費掉的贅力。讓我能維持最佳的體力,來迎接新的客戶與新的挑戰。

 (經學生同意後,轉載至部落格,原文發表於林右晨facebook網誌

更多學員心得分享

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聲音零極限

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歡迎參考「發聲技巧」、「線上視訊發聲」或「一對一發聲」課程,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 

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衍聲說藝坊】官網http://naturalvoices. tw

arrow
arrow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