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版小蛙老師.jpg故事劇樂部進入第五個故事了...好快。
做了才發現,其實很多事跟當初想的都不一樣。 

那時,只是單純想著,每個月找一本故事書,然後當廣播劇那樣念出來就好了。
簡單的很。
第一次演出後,才發現…一點也不簡單…而且困難的很。 

活動結束聽了演出的影片,才知道自己犯了多大錯誤!
閱讀的文字跟說出來的話語,不應該是一樣的,這會讓人在聽覺上覺得非常奇怪。
所以,第二個故事,開始進行大幅度修本。
就像蓋房子,除了基本結構,其他牆面幾乎都得打掉重做。
我必須換個角度,「聽」這個故事。 

這次就好多了。
但問題又來了…故事書都是厚厚一本,我們卻必須在六十分鐘內講完故事,所以只能截取部分內容,結果故事感覺沒有結尾。
尤其第三個故事-飛天巨桃歷險記,我覺得中間的部分比較精彩,決定不從頭說起,這下連開頭都沒了。
沒有了開頭,故事人物怎麼介紹出場?怎麼讓聽眾知道為什麼會發展到這裡?
我寫了一整頁的旁白介紹。
但光介紹,我想大概兩分鐘就讓人聽不下去,所以順便把各角色穿插其中,總算讓故事有了完整性。

原本以為,到了這階段,之後就應該非常順利,接下來的故事,只要照著相同模式進行就可以了。
萬萬想不到,更大的問題出現在面前。

巧克力冒險工廠這個故事,精彩的地方當然是在參觀巧克力工廠。
但抽中金彩券的有五個小孩,總覺得無法取捨任何一個,漏了誰都不對。
牙一咬心一橫,全上場了!
劇本印出來一百三十幾頁,演員們都傻了…這是要怎麼在一小時內講完?

這個故事,到了第四次排練都還沒整排過一次。
第一次整排後發現,雖然已經刪了好幾頁,但在還沒完全加上情緒和反應之下,故事已經長達六十二分鐘,只好繼續狠下心大篇幅刪改。
演出那天,每個人的劇本都亂到差點找不到台詞在哪,因為刪改的太過慘烈。

這幾次下來,我發現我給自己找了一個很大的麻煩。
從挑故事、摘錄劇本、修改台詞、補強整體結構、為角色灌注情緒…甚至最後的呈現演出,項項都是浩大工程。
我一開始還天真的希望,我只要負責做劇本編修工作,不一起演出的,結果第一個劇本排練到一半,我就放棄了這項堅持。

不過,累歸累,但其實還蠻樂在其中的。
看著我喜愛的故事書角色,一個個在我們聲音下活起來,而且還賦予了一些現代性格,尤其排練過程中,我們常常會爆走,很多有趣的點就在爆走中誕生了。

更重要的是…如果沒有一群願意跟著我一起這樣胡鬧的伙伴,這活動也沒辦法玩得下去。
感謝你們願意陪我一起做傻事。

雖然不知道接下來的故事還會遇到什麼樣的狀況,我想我們一定有辦法一一克服的。
一起繼續說下去吧~

故事劇樂部 http://audioplay.tw 

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聲音零極限

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歡迎參考「發聲技巧」、「線上視訊發聲」或「一對一發聲」課程,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 

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衍聲說藝坊】官網http://naturalvoices. tw

arrow
arrow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