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漢聲廣播電台「fb新鮮事」節目李基銘主持人的邀請,很開心能有機會從快板這塊切入聊發聲及教學,在主持人流暢的引導下,還聊到許多在其他節目不會切入的面向。 ​

一直都很怕麻煩別人的我,當年也不知哪來的勇氣,有這樣的膽子問文彬老師「我可以跟你學快板嗎?」。文彬老師竟也就爽快的答應了,從此開始每週一晚上的「修行之旅」。就像師父帶著徒弟,沒有課程進度,也沒有制訂學習目標,文彬老師為了演出練什麼,我就跟著學那個段子,所以一開始就從十八愁、紅柳樓這種高難度開始的。但也因為這樣,看演出時我總能在台下「對嘴」,結束後不斷問文彬老師,這裡為什麼要這樣表現,那邊為什麼又是這樣,一字一句的就這麼練下來。

包括後來跟著文彬老師做教學,我也總會在課程結束後,問文彬老師為什麼剛才他要做這件事,或是為什麼你幫學生這樣他們就練的起來,我幫他們板子還是掉滿地。文彬老師總會很有耐心的告訴我,其中的差異與細節。現在對於教學上的仔細與講究,很大部分是從文彬老師那裡傳承過來的。

在節目中沒說的是,有次我去上英文課,聽到同學說他喜歡climbing mountain,我突然覺得他說的這個詞好有畫面,就像是走上一座小山丘再下來的感覺,我心想,中文是不是也這樣呢?我把之前學過的快板段子全部拿來分析比對,終於理解當年文彬老師為什麼會這樣設計,所謂的說話節奏或情緒到底是什麼。

後來把這些體悟,拿到學校快板社團帶孩子練習,才慢慢發展出我的發聲與表達課程系統。快板讓我學會並理解聲韻與情感的關係,搞懂所謂自然的說話與真實的情感到底是什麼。

直到現在,快板依舊是我的最愛,繼續沉浸在中文的美好。謝謝反東京當年創造的契機,也感謝當年自己開口的勇氣,更感謝文彬老師毫不藏私的手把手指導,帶我走進這個有如萬花筒般繽紛、永遠令人著迷的聲音領域。

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聲音零極限

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歡迎參考「發聲技巧」、「線上視訊發聲」或「一對一發聲」課程,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 

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衍聲說藝坊】官網http://naturalvoices.tw

arrow
arrow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