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版小蛙老師.jpg跟朋友聊演員與導演的不同,朋友說,感覺導演難度高很多,我覺得不盡然,應該說是觀看角度的不同。

導演懂演出,演技卻不一定如演員般精湛,重點在讓每位演員發揮優勢與特色,讓觀眾感到舒服,甚至讓演員、舞台、燈光、音響、場地等因素,發揮1+1>2的和諧。導演是要能看見整個格局跟挖掘演員優點並放對位置的人,我一直是這麼認為的。

當年剛進劇團,跟著琬瑩老師做的第一齣戲,是走校園巡迴的禮儀宣導劇,身為菜鳥排助的我拿到劇本,想說這種劇這麼教條,能吸引人嗎?第一次排練,在一旁忙著做紀錄放音樂的我,內心不停發出讚嘆,第一次感受到導演魅力,導演比演員的觀看角度更吸引我。

然而真正被震撼,是在某場校巡,因為難得有演出,全校師生都來了,從幼稚園到小學六年級,甚至老師、主任、校長,全員到齊,身為活動攝影的我,看著台下不同年齡層,都能找到各自理解的笑點,一千多人,都眼神專注的被台上演員吸引著,在那個當下,我被感動了,一千多人的笑聲很具感染力。

從此趁著每次跟排的當下,瘋狂偷學著每一個琬瑩老師關注的點,甚至把走位、情緒,所有琬瑩老師對演員的指示全背起來,有位演員某次排練還開玩笑跟琬瑩老師說,讓我去演就好了,反正我一個人可以演所有角色。這其實跟記住所有相聲台詞是一樣的,因為記熟了,才有辦法專心模擬跟體會其中的細節,懂得其中「眉角」,喜歡上一件事,我總會忍不住瘋狂投入。

有次跟盧到台中百貨公司帶演出,原本預定在室內,結果因為天氣大好,客戶希望移到戶外演出,盧趕緊打電話回報,詢問景片該怎麼擺設,琬瑩老師竟然說由我決定就好,那個當下,我內心的激動與感動,永生難忘。

不論導演還演員,都是值得細心感受的專業。

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聲音零極限

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歡迎參考「發聲技巧」、「線上視訊發聲」或「一對一發聲」課程,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 

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衍聲說藝坊】官網http://naturalvoices.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