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版小蛙老師.jpg七塊板練習來到第四次,板式大概都理解了,接著就是調整手指、手臂力量精細度,這階段最累人,學生練沒一分鐘,就喊手痠,這部份完全不能放水,現在不累以後就會痛,反正左手累就換右手練,兩手動作不同的好處就是可以交互休息。

第一次的基礎練習這時全派上用場,如果剪刀手沒開,就沒辦法把食指與其他四指力量分開,板子就晃不出穩定的點;前兩次沒好好把上臂力量練起來,連續動作就會卡住做不好,手腕也會越來越用力。看到學生心急的模樣,總會想起當年自己也是這樣,但越急越打不好,還不如回到單點動作,重新確認再開始,協調能力極差的我,當年也是一個點一個點慢慢組起來的,我只要喜歡的事就超有耐心。

今天就是不斷提醒每個步驟,直到自己能確實完成為止,不然回到家又是拿起板來就打,完全沒有練習效果。第一次遇到學生上臂這麼沒力,完全都是手腕出力的,連「海豹翻身」這種詞都出來了,花了好幾分鐘,才終於讓學生理解什麼是手腕放鬆的整隻手轉動,果然之後板聲就穩定許多,板聲也共鳴飽滿不噪。打板不難,要好聽又不傷手腕比較難。

大概因為之前工作搬重物施力不當受傷過,瞭解那樣的不便與痛苦,現在總會很在意學生姿勢正不正確。對我來說,讓學生成為優秀表演者是其次,保護他們的身體不受傷害才是首位,畢竟我常想,如果當年有人跟我說過這樣硬來會受傷,我就不需要花十幾年時間復健了,很多事都要痛過才會懂。

相聲竹板課程

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聲音零極限

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歡迎參考「發聲技巧」、「線上視訊發聲」或「一對一發聲」課程,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 

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衍聲說藝坊】官網http://naturalvoices.tw

arrow
arrow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