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版小蛙老師.jpg媽媽提到孩子有時會口齒不清,發音不清楚,是否需要帶去做矯正,我說應該是上唇的問題,請孩子拿下口罩,要他噘上唇,果然無法做這個動作。這已經不是第一次遇到,只是之前都是大人。

我先示範該怎麼「手動」讓上唇提起,然後要孩子提著上唇說話,練個幾次後,再正常說話,咬字就清晰很多。我跟媽媽說,先每天提醒他做這樣的練習,若上唇靈活度恢復後,依舊有口齒不清的問題,可以再去做矯正治療,但我想應該是不會需要。

不知道是不是這兩年戴口罩的關係,一開始是在學員練習提臉頰時後,發現他們上唇肌肉非常緊繃,於是在提臉頰運動裡,增加一個注意事項。早期有位學員因為虎牙過長,所以說話時習慣將上唇內包,導致說話聲音像是悶在上顎處,本以為這是特殊情形,沒想到這兩年遇到上唇不靈活的情形越來越多,也許是因為動上唇說話,口罩容易亂跑導致的錯誤習慣?值得研究觀察。

長時間戴口罩說話,很容易造成口型偏差,除了尖嘴巴,也要多注意上唇放鬆。

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聲音零極限

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歡迎參考「發聲技巧」、「線上視訊發聲」或「一對一發聲」課程,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 

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衍聲說藝坊】官網http://naturalvoices.tw

arrow
arrow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