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頰平衡.jpg

從小我就喜歡觀察鏡子裡的自己,確認自己什麼表情比較好看,小時候只要看到相機鏡頭就會自動POST。後來練戲劇、發聲時,這項自戀能力發揮功能,有一次照鏡子,竟然發現臉頰左右邊不太對稱!難怪我覺得右邊留瀏海整個臉會比較平衡,原來是這個原因!於是發聲課臉頰練習,也會開始注意學員臉頰平衡狀況,或是提醒他們可能會發生不平衡情況。說明的越細項,學生問的問題也會開始分支細流,根據他們的問題,就得在聽他們聲音時,更聚精會神集中在某部位。比如像這位同學,我在聽他說話時,就會去注意每個字音的左右平衡度,類似關注左右喇叭聲道有沒有平衡。的確發現左邊臉頰肌肉力量比較弱,導致說話時,尾音容易左邊力量先放掉,讓聲音像是撇向一邊,表現出不是很情願的感覺。之前教聲音情緒時,就知道左右臉協調會讓一句話出現語氣偏差,跟這個發現結合在一起,又理解了不少事。有時就會像這樣莫名靈光一閃出現聯結。

之前有位朋友請我幫他聽聲音,他的聲音有種左聲道被消音般的不協調感,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聲音的左右不平衡,我發現他左邊脖子到肩膀都蠻緊繃的。我告訴他好像真的有狀況,因為這聲音聽起來像是左邊聲帶沒什麼作用,也許到醫院照喉鏡檢查一下比較好。結果檢查發現左邊聲帶萎縮,後來經過醫生治療才恢復不少。

要聽到這麼細節,精神必須非常集中,每回這樣專注聽聲音,我都會覺得自己像是把能量聚集在眉心,像是有電波會射出,進入對方身體流裡。剛學會時不知道怎麼關閉,整天接收別人聲音,超耗精神,現在已經知道怎麼在需要時打開,就比較不這麼累了。總覺得自己科幻電影看多了,就比較能把聲音實象化,如果這畫面在電影裡,應該會出現超能力光束之類的,這其實也是種娛樂自己的方法。

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聲音零極限

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歡迎參考「發聲技巧」、「線上視訊發聲」或「一對一發聲」課程,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 

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衍聲說藝坊】官網http://naturalvoices. tw

arrow
arrow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