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版小蛙老師.jpg很多人聽到我原本是唸園藝的,都會很訝異我怎會後來做這個行業,我總會開玩笑的說,園藝、表演藝術,都有藝字,沒有差很遠啊,兩者都是藝術範疇。

不過當年選系選組的時候,還真完全沒考慮過戲劇系,因為我有上台恐懼症,也不喜歡人多、吵雜的環境。當年首選是考古跟歷史系,儘管愛生物甚過歷史,但自知自己不擅長數學、物理。卻因老師一句「興趣可以克服一切」,我還去土地公廟擲筊,竟然連續三次都贊成我唸三類組,於是我選擇了興趣,結果當然很難克服,不擅長就是不擅長。選填自願時,因為喜歡動物,都選跟動物有關的科系,算了算落點,填了七個志願,我媽覺得填太少,說園藝系也不錯,想說反正也不會上,就把文化園藝補了進去,沒想到竟然就中了,當時覺得老天真是跟我開了一個大玩笑。

學長告知不用唸物理,微積分也取消了,只需要唸有機化學跟植物學,實習課還佔一大半學分的文化園藝,簡直就是我的天堂,就此決定不轉系了。不過在嫁接實習課上,號稱隨便都能活的地瓜,竟然三次都無法在我手中存活,最後是同學偷塞作品給我交作業,才免除被當掉的危機,從那時起我便清楚知道自己不適合園藝工作,不要塗炭生靈。畢業時老師希望我能進實驗室,想到每天要跟數據、電泳還有切片為伍,我應該會受不了。幸好有位老師問我要不要去他們公司上班,我便開心地去面試,也錄取了。

由於開始看舞台劇、甚至進劇團當演員、工作人員,發現劇場超迷人,工作三年半後我進了劇場。當時因為趙哥出有聲故事書,找我們一起錄音,加上擔任偶劇執行製作,導演挑了劇中八位角色寫成劇本,結果只來了三位配音老師,有五位角色是同一位老師配的!我就在錄音室裡看著老師們行雲流水、幾乎沒有停滯的配完整個劇本。當天的我真是驚呆了,我覺得這就是我理想中的工作,我想變成跟他們一樣厲害的人。後來因為身體不適加上車禍離開劇團,便報名了配音班。

原本以為自己從劇場跨足配音,應該沒什麼大問題,卻因為我聲音重又童音,除了小男生聲線,其他都不好用。於是開始瘋狂練聲線,變聲期的國中男生、老聲、小女生、一般女聲、溫柔女聲。只要這些聲線被客戶或領班稱讚,或是被親戚朋友說,聽不出那是我配的聲音,就會很開心。

有次幫客戶錄完旁白、小男生、動物聲,客戶說剩下兩句爺爺的話,還得特地找個男配音員來,我問客戶能不能讓我試試?一般男生我沒辦法,不過動畫的男聲,尤其又是老人,我的聲音也許可以,錄完真的被接受了,客戶很開心,我也很開心。練成女聲很開心,能配男聲更開心,一個人變成好多人,感覺超酷的,超享受各種人物附身的感覺,彷彿擁有變身超能力。

後來報名廣告配音班,因為大家輪流進錄音室練習,沒進去的同學在外面自行演練,有時聽到同學苦惱於不知怎麼做到老師要求,我就會解釋老師講的是什麼意思,於是課後分享常有同學感謝我的幫忙,因此課程結束時,老師問我有沒有興趣做教學,那時我已在教相聲、快板,覺得聲音教學也是不錯的嘗試,就接受了老師的邀請。

開始教學後,覺得戲劇、相聲、配音應該是彼此有關聯的,但自己怎麼都無法把它們兜成一塊,決定去學習唱歌這塊還沒接觸過的聲音領域。除了學習發聲基礎知識,當我理解老師聲音跟我們聲音之間的差別時,我提出開設發聲課程的要求,在不斷驗證與教發聲的過程中,終於知道怎麼把這些相關領域聯結起來。自此開始聲音教學跟深入研究的旅程,一頭栽入聲音領域,深深著迷其中,無法自拔,直至今日。

延伸閱讀:聲音進化史板凳球員小女生的聲音角色揣摩有吸引力的聲音這才叫專業創造聲音價值

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聲音零極限

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歡迎參考「發聲技巧」、「線上視訊發聲」或「一對一發聲」課程,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 

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衍聲說藝坊】官網http://naturalvoices. 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