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版小蛙老師.jpg到外邀場地上發聲課,總要忙著找教室空牆壁,幫學員把聲音「推」出來。

這麼多年下來,也經過了好幾種推的演化。一開始是推背,試著讓學生把力量放出來,但後來發現這種方式,因為下半身不穩定,學生反而更難用力,於是改成推下腹部跟腰。但這方式如果怕癢的學生,或身體容易緊繃的人反而會過度緊繃,尤其小孩子,雖然效果最好,但使用上會有侷限。只好再研發出靠牆推髖,以最小接觸面積,讓他們藉由依靠牆壁讓身體穩定,還能放鬆肩膀,將只有肚子用力的狀態,轉移成全身力量。有牆壁幫忙我也輕鬆許多,終於能在最短時間裡,達到聲音改善效果。

不少學員會說,他們有在用腹式發聲,可是聲音還是會不舒服,通常就是方向錯誤的問題。最常見的就是用力夾臀部、橫向推肚子,或是過度挺胸導致腰繃緊。總要先花點時間讓他們放鬆,然後請他們交給我用力,感受我幫他們用力的方向,再讓他們自己試著控制,等確認能做到了,再幫他們調整力道。所以每次上發聲課,雖然不像表達課需要高張的情緒能量,但因為需要手動調音,也總會一身汗。

練腹式發聲請不要再用力推肚子了,肚子、臀部本一家,請一起動起來。

【延伸閱讀】聲音是怎麼發出來的(影片)丹田發聲的說話方式如何使用正確丹田發聲丹田發聲的迷思什麼是丹田發聲

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聲音零極限

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歡迎參考「發聲技巧」、「線上視訊發聲」或「一對一發聲」課程,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 

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衍聲說藝坊】官網http://naturalvoices. 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