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讀

一個小時,十二篇朗讀稿,除去前面二十分鐘的拿稿姿勢與聲量調整,能重點整理的時間,一篇也就五分鐘。因為這孩子有先參考之前得獎同學影片模仿練習,在朗讀技巧上已經有很不錯的水準,因此我只需要協助找出每篇稿子的「重點」。

不管說故事、演講、朗讀,我都會請同學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讀完整篇文章,然後告訴我這篇文給他什麼感覺,或是他覺得這篇文章想給別人什麼感覺。

感覺真的好重要。沒了感覺,只是用優美聲音讀稿,就是個好聽的人聲讀稿機,好聽,卻無法打動人心。帶入情緒,才能感動他人。通常這種時候,就會有學生說,老師,這樣不會太誇張嗎?或是,老師,我又沒有要當演員。可是情緒其實就在日常生活中,不是只在舞台上。

我們每個人都會開心、生氣、難過,不論強度,都是情緒,舞台上的演員情緒張力大,是因為必須傳達給遠處的觀眾。我們教學時,也是要用比較誇張的方式示範,才能讓學生理解差異,感受到哪裡不同。幼稚園或低年級老師們,要用比較誇張的方式唸誦或寫標準板書,也是一樣的道理。所以我總會跟學生說「練習都不是說人話」,我的學生對這句話應該都很熟悉了。

常常在誇張練習後,我就會要他們用平常講話的方式說話,因為剛做完誇張,恢復正常狀態時,就會不太一樣。誇張的確是舞台演員需要做的,但在練習時也得先誇張,才會知道不這麼誇張時,該該怎麼表現,細緻變化比誇張呈現更難。

不過因為只有一小時就要完成十二篇朗讀稿,這次當然沒有花這麼多時間,著墨在這麼細節的練習,只讓這孩子找到每篇文章對應他在生活中的某種情境,快速連結到那樣的情緒裡,找到情緒方向,自然朗讀時就會有不一樣的聲音感覺出現了。

能幫助學員在他們的比賽、面試或專業上錦上添花,感覺超棒的。

兒童營隊課程

想瞭解更多關於音階與節奏感練習,並能運用在簡報、溝通上,歡迎參考「自在表達」課程,學習如何在正確場合使用正確聲音。

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聲音零極限

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歡迎參考「發聲技巧」、「線上視訊發聲」或「一對一發聲」課程,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 

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衍聲說藝坊】官網http://naturalvoices. tw

arrow
arrow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