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版小蛙老師.jpg前兩天在社團跟學員分析在候診室聽到的聲音,有學生問,為什麼我能看出身體哪裡在用力?是因為我有在運動的關係嗎?另一位學生馬上說他有在運動,可是他也看不出來。

那天我回答他們,也許跟我大學畢業以後,每年都看五六十齣舞台劇有關。當年學相聲的時候,也都會習慣在台下對嘴練節奏換氣。開始練配音前幾年,天天開著配音節目跟著練;上配音課時,還沒輪到練習的時間,也總在分析老師與同學聲音的不同。上唱歌發聲課,花了一個月時間,才終於聽出老師聲音跟我們的不同處。

今天提早到拳擊教室,前一班團體課還沒結束,在旁邊纏手綁帶,很自然又分析起每個人的姿勢動作,比較每位學員跟教練用力位置跟狀態的差異。突然想到,那幾年在健身房,上教練課前或自主練習休息時,也都會觀察旁邊的人。總會問教練,旁邊某人動作跟你講的不太一樣,是什麼原因?或是為什麼我做的到什麼,可是我的學生做不出來?教練就會說明解釋,也會教我怎麼協助肌力弱的學員,一對一的好處就是可以盡量問,有時半堂課都在幫我解決發聲教學上的疑惑。後來發聲團班加了核心訓練課,可以更光明正大在一旁觀察學員,因為還會將動作與聲音結合,讓我更清楚知道那裡用力時,聲音該怎麼呈現。

我想,能看出身體怎麼用力,應該是二十幾年來分析跟觀察累積下來的。

觀察,一直都是很重要的練習功課。

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聲音零極限

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歡迎參考「發聲技巧」、「線上視訊發聲」或「一對一發聲」課程,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 

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衍聲說藝坊】官網http://naturalvoices. 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