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jpg

明明是慣用手卻胖胖的右手 VS 肌肉線條很漂亮的左手

能左右手並用後,開始進入細節修正階段。學生疑惑的說,為什麼他打板的姿勢看起來很奇怪?因為用力位置的問題。

以大板來說,肩膀周邊肌肉的用力方式就蠻重要的,用力位置落在前胸不是在後背﹐就會讓手臂呈現僵直狀態,形象上就不好看,打板就會更需要出力,動作自然就不俐落,板聲也會過重。節子板最重要的就是食指了,雖然指頭根部力量練出來了,但上半段力量還不夠,板子就不夠穩定;屈拇指肌力量沒出來,就會導致大拇指過度用力。當年練屈拇指肌花最久時間,唯一被文彬老師說不及格重練的板點。

原本怎麼甩怎麼敲都出不來的板點,改變手的用力位置,板子就聽話了。練了發聲後,回頭檢視七塊板的肌肉運用方式,發現兩者是共通的。幫學生調整了胸口的放鬆,姿勢馬上好看許多,打板也輕鬆許多,幫發聲課學生調整說話力量,也是用同樣的方法。

因為左手練節子板的關係,我的右手跟學生現在的狀態很類似,所以我總會拿自己的左右手做比較,讓學生觀察跟感受肌肉力量與用力位置的不同。自己就有對照組也蠻不錯的。拳擊教練說,練拳擊力量會放在右腳大拇指;練七塊板,力量則會放在左手食指。

把力量拆分到每個指節的動作真的很有趣,這也是我喜歡快板的原因,只要力量對了,每個板點聲音都不一樣。哪個點該厚重、哪個音該輕快,甚至板子敲下去的瞬間,把力道放前面還後面,都會讓同一板點聲音不同,再搭配人聲,基本上就是一部交響樂,一人一板就是個樂團。

學七塊板過程雖然比較累人,但也更有樂趣與成就感。

相聲竹板課程

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聲音零極限

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歡迎參考「發聲技巧」、「線上視訊發聲」或「一對一發聲」課程,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 

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衍聲說藝坊】官網http://naturalvoices. tw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快板 快板教學 七塊板
    全站熱搜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