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音01.jpg

線上發聲最後一堂課,整合前面所有練習,這時肌肉像是突然變成不隨意肌般不受控制。就像最近拳擊課,開始加上閃躲及步法後,老是反應錯誤或來不及反應被直接擊中。如果把臉部肌肉想成身體手腳,就像學游泳時,手划動很熟練了,腳踢也沒問題了,一合在一起卻沈進水裡。這階段總會有訊息量超大無法協調、消化之感。的確是,畢竟在課堂上示範的一個看似簡單動作,我當初可能是花上好幾個月、甚至兩三年時間才練出來的。就像我們的肌肉也不可能因為跑了一天的步,或做了一天肌力訓練就突然變強壯一樣,跟說話有關的肌肉也是如此。

所以我很愛把發聲練習比喻成蓋捷運,剛開始蓋的時候,總會影響交通,尤其每天經過都會覺得很不方便,埋怨怎麼蓋這麼久還沒好。可是如果是蓋在平常很少去的地方,偶爾經過會覺得,哇,已經不一樣了呢!。對於自己的聲音,因為每天聽著,就會有怎麼都練不好的焦慮感,但這是必須要以月或年為單位來計算的啊~撐過交通黑暗期大家只會記得你的好。

第一次意識到自己的聲音,是在大一暑假,回苗栗巧遇高中社團學妹,我一開口,學妹就非常震驚的說「學姐,你的國語怎麼變得這麼難聽!」才驚覺自己咬字的偏差。被學妹的震驚震驚到。

因為我媽是師大中文系畢業的國文老師,從小我的國語算是比較標準的,平時就這麼說著也沒特別感覺,周遭的同學自然也不覺得有什麼變化,卻被久未見面的學妹聽出差異。

後來學了相聲,又學配音,為了追求非常標準的發音,漸漸咬字越來越刻意而不自知,還自以為是認真練習。有次跟華姐聊天,突然發現華姐國語非常標準,可是說話卻很輕鬆,口型不用很大也能把每個字講清楚,從那天起,每回只要跟華姐的班,我總會在一旁默默對嘴學他說話,才發現是自己肌肉過度緊繃,反而讓聲音聽起來不自然。每天聽自己的聲音,很容易產生盲點,偏差了也不自知。

開始練配音的那幾年,很慶幸有小煌、紫瀅、阿婷、育羚這些配音練習伙伴,時常互相給意見,幫助彼此找出問題與盲點。雖然錄音下來聽很方便,但我現在偶爾還是會問演員或朋友覺得我的聲音如何,作為第三方意見參考,以免自己又陷入盲點而不自知。

正音不是要咬字非常標準,重點是讓別人聽懂聽清楚。

正音02.jpg

正音03.jpg

正音04.jpg

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聲音零極限

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歡迎參考「發聲技巧」、「線上視訊發聲」或「一對一發聲」課程,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 

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衍聲說藝坊】官網http://naturalvoices. 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