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拉.jpg

十年前第一期發聲課學員傳訊息給我,說最近聲音突然變很悶,不知道怎麼回事,幫他聽了音檔,發現是後頸肌肉緊繃,導致駝背及聳肩。

在告訴他怎麼調整之前,先確認當年我教了什麼,確定他知道我說的練習是什麼,果然練習做完聲音就恢復許多。

這幾個月總在協助學生處理類似問題,疫情居家時間過久,運動量減少、電腦產品使用量增加,一沒注意,聲音就會產生偏差。

第一次發現有這種狀況,是一位學員在上完課兩年後,某天傳語音訊息給我,說最近聲音怪怪的,不知道發生什麼事,聽完聲音我問他是不是身體右半邊有受傷?聽起來身體好像左右側不太平衡。果然右腳扭傷恢復不到一個月,現在走路還有些不順,他很驚訝的問,腳扭傷也會影響聲音嗎?

說實話,在他問我之前,我還真沒想到會有影響。在帶他做完幾個練習,將聲音調整回來後,我才認知到原來姿勢對聲音影響這麼大。

從這天起,開始非常注意自己姿勢,畢竟要求學生練習之前,自己都得先做到。

每個提問都可能產生化學變化,產出新的化合物,這是教學最好玩的部分,每次都很享受專心感受學生聲音然後解謎的過程。

十年前學生都回來問了,新同學麻煩不要害羞,也請盡量問。

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聲音零極限

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歡迎參考「發聲技巧」、「線上視訊發聲」或「一對一發聲」課程,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 

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衍聲說藝坊】官網http://naturalvoices. tw

 
arrow
arrow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