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版小蛙老師.jpg線上發聲課學員問我,那天他在螢幕前只露臉,他很好奇我看不到他的肩膀,為什麼他說自己有高低肩時,我能準確說出是右肩位置比較低。我是從聲音辨別的,當我非常專注聽的時候,我可以從聲音辨別出身體用力狀態,有朋友說這應該也算某種超能力。

有次在健身房看著前方某位背對著我教課的教練,突然覺得我可以從他的身體力量感覺到他的聲音用力方式,但因為沒聽見他說話,不太確定,於是在排練時找演員實驗。確認感覺無誤,不論在餐廳吃飯或搭捷運聽見有人聊天,總會默默觀察他們的聲音與身體用力方式,尤其參加各式講座的時候。

因為我是視覺型的人,當初學相聲、配音,很習慣把聲音轉化成線條,像是憤怒鳥飛行軌跡路線,我會去找到自己呼吸與聲音轉換的路徑,建構出類似雲霄飛車的運行軌道,這樣我在聽演唱或看演出時,才能跟著台上歌者、演員的呼吸與聲音,做同步演練,思考聲音運行模式。

那年中國京劇院二進宮演出,老生、青衣、花臉三人同場對唱,我跟著他們快速切換三種共鳴位置與呼吸狀態,當下真的很有武俠小說真氣貫通全身,打通任督二脈之感。
熟悉路線後,我試著觀察力量強弱集中,那感覺就像小時候把磁粉放在墊子上,拿塊磁體在底下讓磁粉聚集,幫助我在幫學生調整發聲時能快速判斷狀況。

之前跟馬來西亞學生通話,他問我是不是有在他車上裝監視器,竟然知道他正在開車;很多同學也常開玩笑說,他們都不敢在我面前說話了。分析聲音的確已經成為我生活中的一種樂趣,不過也不是隨時都在感測,因為這項工作很耗精神力,因此只有需要才會打開感測器,以免不關機很耗電,我也很需要節約能源。

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聲音零極限

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歡迎參考「發聲技巧」、「線上視訊發聲」或「一對一發聲」課程,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 

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衍聲說藝坊】官網http://naturalvoices. tw

arrow
arrow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