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谷

久違的劇場,竟是來看機器人演出。疫情期間,派機器人「出使」國外,也頗應景。

現在的機器人技術真的很好,矽膠皮膚,細緻的動作,在舞台燈光輔助及距離下,真有種機器還是人的迷惑。只有在同步演員呼吸時,才會發現聲音跟坐在那的「人」身體狀態不太一致,尤其下半身,幸好還有辨認之法。若哪天機器人動作細緻到連呼吸及身體狀態都跟人類一樣,那就真像康維十七世,真假難辨了。

今天的表演採同步口譯,可能導演希望大家專注在機器人的動作、表情上吧!而且譯者不知為何是女生,語氣如同機器人般沒有情緒,反而是台上的機器人比較有人味,這種對比衝突一開始有些不適應。聽覺上的衝突,加上盯著機器人看一小時,走出劇院遇到迎面跑步而來的阿伯,深輪廓無表情的臉,猛一看還以為是剛才的機器人,也許這正是導演企圖創造出的錯覺也說不定。

機器人越來越像人,而人,似乎越來越像機器,對照於這幾年教學,特別有感。

演出完開放拍照跟近距離參觀真讚~發現外國機器人也需要乖乖。(剛剛看了琬瑩老師的發文才知道,原來是下午的超有感地震讓機器人右手不舉,才需要乖乖護佑。)

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聲音零極限

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歡迎參考「發聲技巧」、「線上視訊發聲」或「一對一發聲」課程,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 

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衍聲說藝坊】官網http://naturalvoices. 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