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對一發聲學員
整好 奇蹟女子的人生整理 生活與空間規劃顧問 阿好教練

好奇發聲課在做什麼嗎?是一直不斷講話嗎?

沒有喔,老師講得話還比較多。

我們做了各種身體運動、檢查。坐在瑜伽球上、做了類似深蹲的胯部啟動練習。躺在地上呼吸、找坐姿、站立前彎找音高、伸舌頭運動、做可以瘦小臉的臉部肌肉訓練。今天還在教室拋接球,實在太奇怪了!原來發聲是全身運動,光是聽聲音,老師就知道是哪個部位卡住,要如何調整,每個部位都是互相牽連的。

發聲也是身心靈運動,因為四次的一對一課程,發現到原來過去聲音很扁、說話超過二十分鐘就喉嚨痛,主要是腰部太緊、背部肌肉太少,因此去做了推拿、艾灸、拉筋,慢慢修復身體經年累月下的損傷。

大約四週左右,錄製課程影片時,重新回去聽舊的影片,發現聲音有很大的變化。

原來我們的聲音都不是天生的,而是過往至今的總和,只是最終表現出來的樣貌。

脊椎歪斜、背肌無力、肩膀緊張聳起、舌根缺乏鍛鍊、胯部沒有彈性……種種組合出我乾扁、緊繃、下壓的聲音。

因為講話不舒服而更用力,更用力就更不舒服,形成負面循環。

一對一教練課程讓我在六週內,突破對聲音錯誤的認知、思考邏輯,聲音也發生驚人的變化。

要學習任何新事物,想獲得快速成長的結果,除了勤勞努力之外,用對方法、聰明學習更重要。

放下過去的成見和框架,不要認為做不到、不可能、沒天份,如果一直努力還是失敗,真正的原因很簡單,就是「用錯方法」了。

想想看,如果我們所知道的方法是有效的,還會這樣苦惱嗎?

每次當我決定放棄白費努力,尋求專業後,總是讓我再一次的大幅提升。

唯一需要感謝的是,找到可以幫助我、經驗豐富的老師是需要運氣的,感謝幸運女神讓我找到小蛙老師,相信半年後,我的聲音又會再進化。

-----------------

第四次上課時,阿好提到錄製視訊影片後,突然發現自己聲音好像變得不太一樣,可是平常說話並沒有感覺。

這是大部分發聲課程學員常說的話,雖然前三次課程看似區塊、片段的練習,身體似乎也沒有產生很大的變化,但身體其實慢慢在重新協調,找回舒服的呼吸狀態。

因為改變很緩慢,因此自己不太容易察覺到,這也是為什麼我都會要學員錄音的原因。從第三者的角度聽自己的聲音,比較能感覺到這些細微變化。

那天課程結束,問阿好能不能讓我把他在IG的分享截圖放在我們官網,他馬上整理成一篇完整的心得文字給我,超感動的~

十年前開始教學時,一直覺得好像少了什麼,明明學了相聲、快板、京劇、戲劇、配音,可怎麼好像沒辦法把這些相關的表演串連在一起,所以決定找唱歌老師學發聲。
一開始我也聽不太出來老師聲音跟我聲音的差別,花了一個半月的時間,在老師指導其他同學的時候,不斷分析跟思考,終於懂了一點什麼,於是在回到故事劇樂部跟演員們討論演練後,拜託當時的老闆讓我開一堂發聲課,從兩小時的單堂課,發展到現在完整的課程,就是希望能讓更多人理解、喜歡自己的聲音,並能自在運用在工作、生活上。

有次第一期學員回來複訓,上完課跟我說,這堂課的內容你之前都沒有教過!這樣應該表示我一直有在不斷進化?哈哈~

感謝每位信任我來到課堂上的同學們,從你們的聲音裡,我也學到了很多。

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聲音零極限

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歡迎參考「發聲技巧」、「線上視訊發聲」或「一對一發聲」課程,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 

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衍聲說藝坊】官網http://naturalvoices. tw

arrow
arrow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