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聽講聲音01.jpg

集中的聲音能讓別人比較專注聽講。

我常以一個簡單練習讓學生做到聲音集中這件事,就是把手放在耳朵兩側,然後自然發長音「啊」,邊發聲邊將雙手慢慢伸直並且合起來。然後要他們觀察手合起來時,身體發生了什麼事?這時會發現腹肌跟臀肌是有用力的,也就是說話前要先「提肛」,用臀部肌肉帶動聲音,說話結束時也得提肛,才不會讓聲音發散。

專注聽講聲音02.jpg

什麼叫做聲音發散?就是聲音的「指向性」。聲音集中就像手槍發射子彈,扣扳機時,子彈會往前直衝向目標;聲音發散就是散彈槍,扣下扳機,會有很多子彈往不同方向散去。直衝向目標的子彈一定會比散彈槍有威力,殺傷力也比較大。

專注聽講聲音03.jpg

在一對一說話時,集中度感受沒有這麼明顯,可是在一對多,比如演講,集中度就很重要了。不集中的聲音,容易讓觀眾注意力渙散,很容易分心,即使你的內容再好,你說的再賣力,觀眾都很難專注在你的內容上,就會發生台上的人講得很賣力,台下的人聽得很吃力的情況。

而且集中度是沒有辦法透過麥克風改善的,麥克風反而會讓發散的聲音更發散,因為有回音。所以如果場地不是很大或很吵,我通常不太使用麥克風,除非麥克風設備還不錯,不然反而會需要用更大的力量集中聲音,因此回音大的場地,我會寧可不用麥克風。

專注聽講聲音04.jpg

聲音集中在聲音演練裡,是比較不容易被注意的部分。上課時我除了會示範集中及發散的差別,也會以兩手畫圈併攏方式,讓學生感受自己聲音的差別,理解要讓聲音集中,身體必須怎麼用力。

第一次發現這件事,是在學生公司尾牙餐會表演快板,一開始先由學員演出,台下聊天、敬酒、吃飯聲不斷,我在台側發現沒什麼人在看表演。因為我很久沒表演了,看到這種情形更是緊張,沒想到上台才開口跟大家問好,台下三分之一的人都轉頭看向我,尤其前面一桌有兩人原本正在聊天敬酒,竟停下動作轉頭看向我,這使我信心大增。開始表演後,更是幾乎全場都停下聊天、吃飯,安靜聽我表演,第一次感受到自己的聲音魅力。

結束後仔細比對學員與我演出的差異,發現他們的聲音是發散的,所以變成類似白噪音班的存在,我的聲音卻是集中有穿透力的,因此能傳至分心做其他事的眾人耳裡。終於理解為什麼當年學表演時,老師總說聲音要有力、要將聲音拋出去,第一次感受到聲音集中對聽眾的影響,原來表達或表演內容再好,變成白噪音也是無用。

後來不管教表演還表達,我都會非常注重學生這部份,可是「集中」這概念很抽象,不太容易理解,試過很多種方式引導,最後發現兩手畫圈併攏帶動是最簡單好懂的,就此穩定下來。
很感謝學生那次的邀請,真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聲音零極限

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歡迎參考「發聲技巧」、「線上視訊發聲」或「一對一發聲」課程,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 

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衍聲說藝坊】官網http://naturalvoices.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