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版小蛙老師.jpg朋友來教室找我,正好我在跟發聲課學員通電話,我跟學生說,我覺得你說話的時候,上顎跟上排牙齒很用力,可是之前好像沒有這樣的狀況?是發生什麼事了嗎?
學生說,對,我最近補牙,一直很怕碰觸到那裡,難怪我最近覺得說話好像又比較吃力一點,我會多注意。

結束通話,朋友很驚訝的說,你也太神了吧!為什麼從電話裡你就可以聽出來他上顎在用力?這並不是第一次有人說我神了,之前跟馬來西亞學員用微信通話,學生開玩笑的說,老師我懷疑你在我家裝監視器,可以看到我!
但我還真不知道為什麼我可以感覺出來,總之,每個人的聲音對我來說,就像是水流或電流通過身體一樣,我可以感受到哪裡流動比較順暢,哪裡塞住或變慢了。

朋友說,那你聽聽我的聲音,覺得怎麼樣?我說,聽起來你右邊的肩膀跟脖子蠻緊繃的。
朋友說,對,我右臂受傷了,所以我有盡量避免使用這邊!但是我受傷的是上手臂,不是肩膀跟脖子。我說,我又不是醫生,我哪知道你哪裡受傷,我只是感覺到你右邊肩膀跟脖子比較緊繃而已,通常我這樣跟學生說的時候,他們就會主動跟我說他們哪裡不舒服或受傷。
我要是真這麼神,可以聽出哪裡受傷,我就改行當巫醫了。

第一次發現自己有這樣的能力,是有次在健身房等教練,正好旁邊有另一位教練在帶學員做練習。
這位教練背對著我,在跟他的學員說話,突然我覺得我好像可以聽出他身體哪裡在用力,什麼地方比較緊繃。
既然發現了一個狀態,自然就要驗證,因此在帶劇團演員練習的時候,我有特別注意他們聲音與身體狀態的關係,告訴他們去放鬆哪裡的肌肉,或是哪邊要用力,果然他們的聲音就變比較好了!當下覺得我的聽力又提升了一個等級,超開心的!
後來每次上課,都會很習慣打開所有注意力,專心跟著學員的「聲音流動」去協助他們改善發聲狀態,但因為這樣的「關注」很耗精神,所以沒有上課的時候,我會盡量「關閉」這個能力,不要同步別人的狀態。

同步別人的聲音流動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就像小時候看著小火車在軌道上不停繞圈,感覺它會怎麼上坡、怎麼過山洞。

是遊戲,也是工作,我樂在其中。

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聲音零極限

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歡迎參考「發聲技巧」、「線上視訊發聲」或「一對一發聲」課程,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 

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衍聲說藝坊】官網http://naturalvoices. 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