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版小蛙老師.jpg青少年導覽營結束,接下來是六週的暑期營隊
每回看到孩子們最後能夠穩定自信的看著群眾侃侃而談,總讓人感到開心。

我永遠記得小學二年級第一次差一分沒拿到滿分那次,我盯著寫錯的那一題,腦子裡盡是責怪自己犯的錯誤;小學五年級那年的即席演講,因為抽中不擅長的題目,在台上一句話也講不出來,從此得了上台恐懼症。
我總是害怕「失誤」,「台下一條龍,台上一條蟲」說的就是我,台下能言善道,到了台上只剩腦袋空空。
一直到我學會接受錯誤,我才有了「上台的勇氣」。

在學習的過程中,我發現我害怕上台,是因為不知道怎麼做才是對的,所以當我開始教學的時候,我習慣把教學拆解成細緻的「步驟」,如果我們知道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自然就不會慌亂,就像做化學實驗一樣,不會因為加錯藥品導致實驗失敗。
學會步驟,再來就是「熟練」,練習穩定每個步驟,尤其是開頭跟結尾。
開頭不急躁,站定位,深呼吸,心定了才開口說話,觀眾不會因為你不開口的這兩秒鐘就覺得你忘詞了,除非你一分鐘都不說話;最後話沒說完絕對不急著要離開。
最後就是「不要害怕出錯」。
上台會緊張,最大的原因就是「擔心自己會出錯」,越擔心會出錯越會錯,這我可是很有經驗。
所以我總會在上台前一刻告訴學員「出錯是可能會發生的」,錯了就錯了,繼續下去到結束就對了。
所以不管是樂齡長輩還是小孩演出,許多表演總有老師在前頭帶領,但我總是讓學生從上臺、演出到下台全部自己來,因為他們都知道自己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也能讓他們專注在自己的呈現上。

當然我們不是不追求完全的正確,練習的時候我會很要求他們每個細節、每個步驟正確到位,但正式上台,即使有出錯,只要能完整結束不呆住,基本上都是很棒的成果,像樂齡的長輩學生們老是笑著說「老師每次都說我們很厲害,但明明我們就有出錯」。
那是因為在還沒有熟練之前,是「允許失誤的」,就像剛開始學腳踏車偶爾會騎歪,剛開始學拉琴有時會走音,當我們學會「接受錯誤」,才可能「完全正確」。

看著彩排還很緊張的學生,在正式導覽時穩定且自信的神情,雖然也許開頭或結束,甚至在中間,偶爾會閃過一瞬間的不確定,但那並不妨礙整體的呈現。
每每最開心的,就是這時刻了。
看著他們找回上台的勇氣,相信他們有天會找到自己的「完美演出」的。

兒童營隊課程小學生的說話技能課

學習說故事技巧歡迎參考【聲音變變變】課程

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聲音零極限

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歡迎參考「發聲技巧」、「線上視訊發聲」或「一對一發聲」課程,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 

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衍聲說藝坊】官網http://naturalvoices.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