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版小蛙老師_有字領子s.jpg有位家長因為孩子說話聲音沙啞,MAIL了孩子的音檔過來,並詢問了一些問題,整理出來給大家參考。

Q:請問這沙啞是天生的嗎?
A:若耳鼻喉科醫生診斷沒問題,一般來說都是後天說話習慣不良造成的沙啞。

Q:耳鼻喉科醫生說是因為話太多,長大就會好了?
A:聽起來是脖子跟胸口力量用太多,音檔的第一句話還是比較正確的力量,聲音就沒這麼啞,第二句以後就用錯誤方式說話了,如果壞習慣不改掉,長大也不會好。

Q:為什麼這麼多孩子,只有我的孩子會這樣?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A:造成沙啞的原因有很多,以下是比較常見的原因。
      1、家長發聲方式不正確,小孩模仿到錯誤說話習慣。
      2、小孩很少跑跳或運動。
      3、走路或坐姿不正確。
      4、喜歡吃冰,然後大聲說話。
      5、家長常阻止小孩說話,變成習慣性壓聲音說話。
      6、太大聲說話被罵,但不知如何正確小聲,變成習慣性壓聲音。

Q:可是我的小孩不是每天說中文,暑假去美國是說英文,這樣會有影響嗎?
A:不管說什麼語言,發聲方式都是一樣的,發聲主要是調整身體肌肉的用力習慣,說中文或英文都不影響發聲練習。

Q:這種治療是要透過語言治療師或正音班?你們這種課程屬於正音班對不對?
A:這屬於發聲調整,跟正音班不太一樣,找語言治療師也是可以的,我們使用的方法跟語言治療會不太一樣,是以改變說話力量的習慣及身體肌肉協調狀態,來改善聲音的沙啞狀態。

Q:大約需要多久的時間可以修正?
A:語言治療師那邊我們不清楚需要多少時間,在我們這裡,一般國中以下的孩子,通常一至兩次的課程可以獲得改善,一次上課一小時,不過家長需要陪同一起上課。

Q:家長能夠掌握重點嗎?我擔心我沒有能力提醒他。
A:不用擔心,老師會告訴家長如何提醒孩子,也會教孩子如何用正確方式說話,讓他們能自己做到,只是因為孩童自制力比較低,家長必須協助提醒,一般維持兩週到一個月後,新的習慣就能養成。

 

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聲音零極限

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歡迎參考「發聲技巧」、「線上視訊發聲」或「一對一發聲」課程,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 

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衍聲說藝坊】官網http://naturalvoices. tw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聲音沙啞 正確發聲
    全站熱搜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