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版小蛙老師.jpg  因為要開始分配明年畢業演出的相聲段目,這學期第一堂課先練習相聲。
沒想到過年前跟他們說的重點,幾乎他們都記得,而且有表現出來,頗讓人感動。
最開心的是,這兩年來教他們的技巧,已經開始起了潛移默化作用,在他們身上發酵了。

這個班很特別,一次四年,只退出不再加人,前兩年只練快板,第三年才加入相聲練習。
所以他們的練習是紮紮實實的「練」。
光是拿板、好好打出不零碎的板點,至少就先磨一個月;接著是咬字跟節奏穩定訓練,每個字如何發音清楚,每句的輕重音強調,念唱與板子的精準結合,聲音與板聲間的強弱配合,都是練習的重點。
還沒放入情緒,基本訓練就一學期。
第二學期,開始加入快慢節奏改變、花式板以及情緒。
進入第二年,就是前面這些基礎的一次又一次強調、穩定跟加強演練。
第三年,除了繼續之前的練習,開始學習七塊板。

第一年剛開始,總是我說,他們傻楞楞的記。
一遍遍不厭其煩地問他們問題,逐步引導他們「思考記憶」,而不是用死背硬記。
第二年下學期,我開始發現,剛給的新段子,在還沒教的情形下,他們大概能唸對一半,需要我修正或提示的部分越來越少,不再像以前需要一字一句重複提醒,有時他們還會自己跟我說哪裡沒做好,他們的聽力跟感知能力明顯提升。
轉眼已進入第三年下學期。

這次練相聲,發現他們在不知不覺中,已經將我說的技巧用進去了。
這樣的聲音,已經開始成為他們生活中的一部份。
我將聲音情緒植入他們的生活中,不僅使用在快板上,在他們沒發覺的狀況下,在需要的時候,自然就放入了。

不多,也不是很飽滿,但我看見一棵棵小苗長了出來。
我想,他們大概沒有發現這件事吧!
但這將成為他們的一部份,讓他們的聲音,從小就充滿著韻律感跟豐富情緒。
突然開始期待他們第四年的相聲表演了。

這學期的第一堂課,超開心~

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聲音零極限

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歡迎參考「發聲技巧」、「線上視訊發聲」或「一對一發聲」課程,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 

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衍聲說藝坊】官網http://naturalvoices. 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