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版小蛙老師.jpg這學期初出國了一趟,因此第一節課請其他講師代課。
回來後看到學生狀況,突然很能理解當年我的老師為何不喜歡別人幫他代課,也終於理解當年我幫他代課,他回來上課時,是什麼樣的心情。

並不是說代課老師不會教或教不好,他只是還不夠熟練,就像當年的我一樣。
雖然他已從事教學多年,但跨入這個領域教學才沒多久,隔行如隔山,再多的教學經歷,來到另一個行業,仍舊得從零開始,只是在管理學生或與學生互動上較沒問題而已。

他跟我的課次數也不算少,但沒下去教,永遠不知道問題在哪。
我問他,你在看我教的時候,應該沒注意到有這麼多細節吧?
他說雖然有做筆記,但太細的東西看不出來。
但你也沒問我啊~我對他說。
雖然我知道剛開始教學的前兩三年都會是碰撞期,但老實說,我離那段日子也有點遠了,而且慢慢摸索體悟到現在,你要我突然把之前遇到的所有問題列出,我一時之間也很難想全,只能想到多少提醒多少。

當年剛開始教課的時候,我發現一件事。
明明老師一兩堂課就能讓每個學生都學會,為什麼我卻沒辦法讓所有學生都做到?
我想,這一定代表有什麼是老師上課有教,但我跟課時卻沒發現的細節。

於是只要有我處理不了的學生,我就會馬上問。
我會詳細描述學生狀態,然後老師就會告訴我為什麼,是哪裡出了問題。
我當年總覺得他好神,為什麼只聽我的敘述,就能完全對症下藥。

我所有的教學細節就是這樣問出來的。

慢慢地,我現在也有自己的細節了。
而且教越久越覺得自己當年「叛逆」選理組的決定實在很正確。
有時候細節就存在於「解剖」中。

不管再小的孩子,只要我讓他確切知道哪邊肌肉該用力,哪邊該放鬆,他們就能很快掌握學習要領。

有了細節之後,教學變成一件很有趣的事。
現在每堂課都跟小時候生物解剖課一樣讓我興奮,期待著顯微鏡或剖開的皮膚底下,有著什麼未知的真理在等著我,揭露一樁樁新奇有趣的事。

沒有學不會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
我一直這麼相信著。
因為有個好榜樣曾經花費十幾年耐心引領我走到現在。

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聲音零極限

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歡迎參考「發聲技巧」、「線上視訊發聲」或「一對一發聲」課程,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 

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衍聲說藝坊】官網http://naturalvoices. tw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學 教學互動
    全站熱搜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