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版小蛙老師.jpg 今天上課的時候,學生反應連續三週都講一樣的內容,雖然對演說內容越來越清楚,也更有條理,可是情緒都不見了。

經過六週下來的培養,大家的觀察力果然增加了。
沒錯,情緒幾乎都不見了,但這是預期內的發展,而且這樣很好。
 
當我們開始專注在新的轉變、新的學習內容時,自然就會忘記情緒、甚至連呼吸都變成一種需要程序轉換的事。
這很正常。
 
這,也正是表演或演說的核心部分。
如何找回最原始的情感,卻又能用精準的技巧去包裝,而不是束縛情感,感覺很刻意。
 
我覺得學習跟人的成長歷程很像。
小孩時期,自我的「隨心所欲」;
當我們開始學習,受到規範束縛,一開始會感到不自在;
進入青少年,開始在意他人看法,更是拿「我覺得別人會這樣看我」的想法,把自己層層包起;
轉入青年時期,情感逐漸回來,卻感覺很刻意,似乎是在模仿著什麼;
之後漸漸成熟,技巧、情緒融為一體。
 
我笑著跟他們說,其實你們現在正進入青少年時期呢!
前三堂課,我刻意用一些規範把你們的輕鬆自在限制在一個框架裡,經過三週的演練,你們開始適應這些框架,卻用「我這樣說對不對,有沒有照規矩來?」、「別人聽這麼多遍會不會覺得很無聊?」種種想法把自己原本的情感鎖住了,或是說,因為過於專注在技巧上,所以沒有辦法分心去注意情緒。
所以接下來的四堂課,我要帶大家進入的就是整合,但我也很明白告訴他們,不可能四堂課結束就能掌握得很好,這是需要不斷去熟悉、練習的。
 
熟成絕對需要經驗跟時間的累積。
不然為什麼成就一個專家這麼難呢?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說的不就是如此嗎?

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聲音零極限

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歡迎參考「發聲技巧」、「線上視訊發聲」或「一對一發聲」課程,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 

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衍聲說藝坊】官網http://naturalvoices. tw

arrow
arrow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