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640.JPG  

我沒有辦法讓你的聲音馬上變成很好聽。
這是我在發聲技巧第一堂課會跟學生說的話。
這句話一出口,總會讓大家覺得錯愕...心裡大概在想,我是被騙了嗎?

正確來說,應該是...
我可以在三分鐘內讓你的聲音變好聽,但無法維持超過三句話。
但說話不可能只說三句不到簡短的話,所以如何維持長時間的輕鬆說話跟聲音好聽,才是這堂課學習的重點。

我一直覺得,「發聲」就像是武俠小說裡面的武功心法。
當年我練戲劇、相聲、配音的時候,練來練去總覺得好像少了什麼,於是我決定去找聲樂老師學發聲
當我慢慢掌握老師說的內容,我有種打通任督二脈的感覺,忽然之間,所有的一切都相通了!也在學了發聲後,才驚覺核心訓練跟運動的重要,原來發聲跟呼吸、肌肉...身體的一切,是那麼息息相關。
說話原來是一種「全身性的運動」。

我們在課堂上常開玩笑的說,第一堂是「體育課」,而接下來的課程是「身心靈成長課程」。
發聲課程,其實就是一種對自身的感覺和掌握。
而我扮演的,是引領者。
技巧的教導只是基本,發聲一開始比較需要的是有人在旁協助引導。
因為在會「聽」之後才有辦法說。
很多人無法改善或調整自己的聲音,是因為聽力不夠好。
在經過長期協助學員後,我發現一般培養聽力約需三至四週的時間,因此發聲課設計成四~六週,是為了讓大家在結束課程後,可以自行調整及辨別自身發聲的正確性。
當然,因為聲音是看不見摸不著的,所以在自行演練過程中,難免會有不確定或是疑惑,所以許多學員在課程結束後,仍與我保持聯繫,以確定自己的練習是正確的。

不過,改變發聲是需要一些「決心」跟「毅力」的。
畢竟我們已經用「壞習慣」說話這麼多年了,要改變發聲習慣,必須與舊習慣對抗,因此在開始的一至三個月會是最辛苦的。

發聲是一切聲音的基礎,聲音不好聽,許多人會覺得是自己「音色不好」,但其實大部分都是因為發聲方式不正確。
正確的發聲能夠讓聲音圓潤、渾厚、宏亮。
不要再羨慕別人有一副好聲音了,從今天開始,就讓自己也擁有一副好嗓音吧!

發聲技巧課程詳細內容

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聲音零極限

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歡迎參考「發聲技巧」、「線上視訊發聲」或「一對一發聲」課程,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 

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衍聲說藝坊】官網http://naturalvoices. 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